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氏家纯一:中国应吸取日本教训 适时采取退出政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0:52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 氏家纯一(搜狐-王玉玺/摄)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 氏家纯一(搜狐-王玉玺/摄)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女士们 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想阐明一下我们应该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早期日本经济的这一段经历中汲取一些什么经验和教训。

     广场协议后日本经济
   
   
日本泡沫经济的起源应该追溯到1985年9月的广场协议,在协议后的一年中,日元兑美元汇率急速上升30%以上,引发了日本严重的景气后退。日本银行1986年1月到1987年2月共计5次,连续将官方贴现率从5.0%降低到2.5%,利率的这一历史最低水平一直被维持了两年零一个季度、导致日本国内出现了资金过剩。这些资金被大量地投入到股市及房地产市场,从而形成了泡沫经济,造成了90年代早期泡沫经济的崩溃。

  日本的重要经验和教训,一旦泡沫扩大和崩溃,就会导致经济严重、持久的低迷,在给定的时间内,我将要围绕货币政策来阐述以下三点。

    一,资产价格是货币政策的重要变量之一。但是资产价格本身的变动会对经济造成破坏。同时,将资产价格上升的时候,经济活动会被新一轮扩张所刺激,即使存在一些实质,最终仍将导致物价上涨。所以中央银行在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要同时关注消费者物价指数和资产价格。虽然日本20世纪80年代后期,资产价格大幅度上升,不过因为当时的繁荣过热,以及物价上涨并不是特别明显,所以,当局并没有意识到改变政策的紧迫性。

    中方应吸取日方经验

  1989年随着通货膨胀压力的高涨,日本银行才转为实施一个紧缩的货币政策。但是,那个时候泡沫已经形成,并且已经扩大蔓延开了,资产价格和物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有着大幅度的偏离。在中国也是这样,在宽松货币政策能观察到资产价格先于物价上升的倾向,如果考虑到资产价格可以作为物价现行指标的话,把资产价格加于目标政策的变量中,这样对于防止泡沫和对于稳定物价是有效果的。

  二,应该关注房地产金融市场。众所周知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正身处于泡沫经济中,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出现了资产价格的急速上升,并同时伴有货币供给扩大和信用扩张,这些就是可靠的危险信号,关注信贷量的增长及构成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针对房地产部门信贷。

  在泡沫时期的日本,对非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建筑这三个产业的融资合计达到了银行融资总量的25%,特别是很多和房地产相关的融资,都是通过当局监管部到的住宅金融专门公司这一非银行金融机构来实行的,这不仅加速了房地产泡沫的膨胀,而且也使泡沫经济崩溃后的不良贷款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在中国与房地产相关的融资,即便包括住房贷款在内,也只占到总体融资的20%左右,如果与泡沫时期的日本相比较,还算较低,可是2009年新的住房贷款的规模增速迅猛,高攀至2008年的5倍,这一现象是应该值得警惕的。与此同时,应严格控制通过非银行信贷渠道所作的投机性房地产贷款。

  三,前瞻性货币政策的重要性。80年代后期,在日本经济发生泡沫的当时,既有来自国内的对日元升值的担忧,也有来自美国的缩小经常性收支黑字、扩大内需的要求,而且那时公众强烈反对实施紧缩货币政策,所以才致使政府干预资产泡沫时机来得过晚,措施过少,结果在资产价格急剧上升3年后的1989年的5月,我们才实施紧缩货币政策,即便实施这个政策之后,股价和地价还是分别持续上涨了半年和两年以上。

  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步调正在加速,正在达到需要警戒的水平。而且随着景气的复苏,通货膨胀压力也在高涨。在最近的全国人民待会上来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今年政府应将货币供给的增长从去年的27.7%降低到17%,考虑到各种价格越来越明显的上升压力,这个目标应该被赞成向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