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9亿接盘中银证券股权 柳传志构建产融新模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00:08
  核心提示:如果说以汉口银行、中银证券为代表的金融业是柳传志人生的第四极,那么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则是他的第五级。

  寻找金融与实业的均衡极限,是企业家最尖端、最危险的挑战。现在,66岁的柳传志要主动挑战自己的极限。

  3月10日,参加两会的柳传志证实,联想控股决定收购中银证券部分股份,因证监会还在审批,无法透露更多信息。

  在此之前,联想已经控股汉口银行,并且表示不排除收购其他更多金融机构。

  事实上,这一切不过是柳传志新战略的预演。3月19日,联想控股新闻发言人桂琳告诉记者,联想控股将于4月中旬召开新战略发布会,重点推出战略投资部、资产管理部、孵化器投资部三大投资部门,并且打造新的产业。

  此前,联想旗下业务包括三块——IT制造(联想集团)与销售与服务(神州数码)、投资(包括风险投资、战略并购、直接投资)、房地产(融科),这一切构成了柳传志的三极。如果说以汉口银行、中银证券为代表的金融业是柳传志人生的第四极,那么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则是他的第五极。桂琳告诉记者,不排除进入其他产业。

  进军金融业

  柳传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业是联想的新领域,联想有新想法。

  记者采访获悉,联想以9亿元获得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开投”)持有的中银证券12%股权,有关交易中国证监会正在批准。2009年,国开投通过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持有中银证券的12%股份,挂牌价格为9亿元。

  国开投此次退出中银证券是为了达标证监会“一参一控”政策要求而进行的战略调整。与当年的成本相比,国开投收益高达4倍。

  收购中银证券在媒体上掀起了一阵波澜,而联想控股收购汉口银行则低调得多。

  今年1月6日,柳传志飞抵武汉,出席联想入股汉口银行的签字协议。经银监部门批准,联想控股将成为汉口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16日,前身为武汉市商业银行,2008年6月更名为汉口银行。

  目前,汉口银行现有各类分支机构80家,包括异地分行1家(鄂州分行)。经中国银监会批准,首家省外异地分行——重庆分行目前正在抓紧筹建。2009年,汉口银行资产总额达635亿元,实现经营利润8亿元,较上年增长57%。

  为提高竞争力,早日成为上市银行,汉口银行“招亲”已久。去年,汉口银行启动了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募集股本12.7亿股,使总股本达到35.18亿股。在汉口银行的全球“招亲”中,联想成为其“钟情”的对象,成为第一大股东。

  同时参股汉口银行的,还有国内钢铁行业排名前三位的武钢集团。完成增资扩股后,武钢集团则成为汉口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表示:“将以本次投资入股、战略合作为一个新起点,用三年时间,实现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汉口银行。”核心提示:如果说以汉口银行、中银证券为代表的金融业是柳传志人生的第四极,那么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则是他的第五级。

  桂琳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披露每股定价,也没有公布联想投资额度。

  记者采访获悉:联想控股的持股比例将在25%-30%之间,投资总额在10亿左右,将是联想控股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

  联想控股2009年初就派出专业投资团队,深入汉口银行,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研。

  柳传志称,汉口银行基础非常好,今后将推动其上市,但不会干涉具体经营。

  联想控股副总裁赵令欢称,联想成为汉口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后,给汉口银行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大客户,还将整合各股东间的资源和优势。他还称三年内汉口银行网点数量将翻番。

  三个月时间内先后入股汉口银行与中银证券,投资资金近20亿元,柳传志进军金融业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多极化联想

  春节前,联想春节年会在北京图书馆音乐厅举行。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掌门人先后上台,以“演节目”的方式介绍自己的公司,包括杨元庆(联想集团)、朱立南(联想投资)、赵令欢(弘毅投资)、陈国栋(融科置地)。神州数码的郭为因事未能到场,委托公司一名副总代为表演。

  柳传志则坐在台下,微笑地看着这一切。把大家召到北图,柳传志颇含深意:当年,第一台联想PC就在不远处的一间房子里被研发出来。但更深一重意义则是,25岁的联想要告别历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春节联欢会是一次历史总回顾。

  柳传志要重新出发,开疆拓土。

  2009年下半年,联想控股成立直投业务部,由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吴宜兵负责。吴宜兵离职加盟中信产业基金后,由柳直接指挥。

  桂琳透露,联想直投部将成立三个事业部:一是战略投资部,二是资产管理部,三是孵化器投资部。四月中旬,联想控股将宣布战略投资部所进军的产业方向,IT制造、房地产、IT服务之外,金融业是一个布点,另一个确定的布点是新能源。

  二是资产管理部所投资公司是部分参股、不控股,比如投资物美。去年8月,TPG联合弘毅投资、联想控股向物美商业投资16.5亿港元,投资后,TPG、弘毅投资、联想控股将分别持有物美商业扩大后总股本的6.17%、4.16%、0.62%。

  三是孵化器投资部,用以投资创业型企业。投资对象既包括来自社会的创业型企业,比如去年投资的网康,也包括联想之星。联想之星是联想控股与中科院合作的一个项目,重点将中科院内的科技成果产业化。

  孵化器投资部计划五年内投资4亿元。联想控股尚未公布战略投资部、资产管理部的投资额度,但远超孵化器投资部。

  联想直投三大事业部的投资与弘毅投资、联想投资的区别在于,弘毅投资、联想投资的资金来源于LP(有限合伙人),有明确的退出时间限制,而直投业务的资金来自联想控股,没有退出的时间限制。核心提示:如果说以汉口银行、中银证券为代表的金融业是柳传志人生的第四极,那么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则是他的第五级。

  最大的不同来自战略投资部,战略投资部的目的是在联想控股旗下打造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融科置地之外的更多产业公司。上述三家公司是联控股的产业三极,金融业、新能源将成为联想控股的第四极、第五极。

  桂琳则强调:金融业是否会成为新的一极,联想控股还在试探中。

  产融新平衡

  柳传志在构筑一个完美的产融结合模式:联想控股的资金源于旗下产业公司,是血库,起贮血作用,必要时,则向产业公司输血。

  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融科置地、神州数码的股东,同时还是联想投资、弘毅投资的LP,每年都从这些产业公司获得分红。联想控股的血液还来自退出旗下产业公司所得,比如神州数码MBO之即,联想控股部分退出套现。

  以联想直投三大业务部为窗口,这些资金将流向联想看好的新产业,比如金融业、新能源产业。当这些产业公司做大做强之后,它们将成为联想控股新的血液来源。

  当然,联想直投也不放弃财务投资的机会,资产管理公司则以财务回报为目的。

  至于孵化器投资,与中科院合作的“联想之星”项目,是为了实现柳传志一贯的“产业报国”,“回馈中科院”等目标,同时也希望发现一些早期项目。成功的早期项目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产业公司除了给联想控股提供血液外,也能在关键时候获得联想控股的支持:当旗下产业公司资金紧张,或是需要投资新业务的时候,联想控股可给旗下产业公司以资金支持。比如联想集团缺资金,就可向联想控股进行定向增发。

  柳传志长期的设计还在于:旗下产业公司之间可以相互支持,特别金融业与其他产业公司之间。金融公司本身是个血库,吸纳社会资金,必要时可成为产业公司的血液来源。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这样论述产业与金融的关系: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是一种大趋势,进入金融业不一定代表成功,但要成功一定要进入金融业。

  正是在张瑞敏的思想指导下,海尔成立了集团财务公司:旗下产业公司盈利时,利润纳入集团财务公司;产业公司需要投资,集团财务公司输血。

  海尔实现的是体系内循环,而柳传志的高明之处是,通过汉口银行、中银证券这样的机构,可把社会资本纳入大联想体系,融入大联想的血液中。

  金融对于联想还是一个新领域,除了严格的政策监管外,还有不一样的管理运营方式。以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在投资新产业时,柳传志给自己划定了一个边界,并且把握着自己的平衡:将产业经验向其他公司进行复制,以此获得回报。

  但参股中银证券,控股汉口银行,最大的不同是联想的产业经验不能在金融业内复制。

  在这个新的疆域,如何把握产业与金融之间的平衡,是柳传志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