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评论

斯蒂格利茨:全球经济结构失衡可能诱发新一轮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4:40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全球经济结构失衡不是引发此次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但这种失衡可能会导致下一轮新的危机的出现。

  而要解决经济失衡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带来的持续压力,斯蒂格利茨称必须找到导致失衡的原因。

  斯蒂格利茨认为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症结一方面在于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却在于有大量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也就是说“我们全球经济的运行方式可能不是它应该运行的那种方式”。

  对于G20集团提出的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一个方案,斯蒂格利茨并不完全认同,认为"这个主张可能不是特别合适的一个行事方式"。

  他表示,方案中提出的要求美国提高储蓄率和中国持续增加消费的提议是有道理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的。但有两点是值得特别警惕的。因为如果美国式的挥霍式的消费肆意泛滥到其他国家,世界将无法承受;而且无论如何提高中国单纯的消费量也是不可能解决双边贸易的赤字问题的。

  同时,斯蒂格利茨认为有必要加大对于扶贫方面的投资力度;同时,还要对现有储蓄进行再投放、再利用,提高它的生产力,而对于国际的金融市场来说,斯蒂格利茨称如果在现在这个情况下它还继续失灵的话,那么现有储蓄就很难被投入到生产力水平更高的领域中去。所以,现在的挑战就是让国际金融市场不再失灵,让这些资金能够被回流到生产价值更高的领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