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 工中建业绩或增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3日06:31

  ⊙记者 但有为 ○编辑 陈羽

  根据上交所网站公布的2009年年报预约披露情况,本周银行2009年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峰,预计会有工行中行建行华夏银行4家银行陆续公布去年业绩。业内人士预计,2009年14家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幅可能会达到两位数。其中,三大行净利增幅

甚至可能在20%左右。

  按照以往规律,工中建三大行创造的净利润往往占到14家上市银行的七成左右。因此,如果掌握了三大行的利润增长的概况,那么对整个上市银行的业绩也能有大致了解。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此前曾公告称,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初步测算,工行预计2009 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而根据该行此前公布的数据,该行2008净利润约为1108亿元,以此计算,工行2009年净利将在1274亿元左右。

  对于中国银行,券商人士表示,该行去年录得贷款增长高达50%的历史纪录,为大型国家控股银行之冠。综合市场平均预测,中行09年第四季净利润为164.73亿元,按年增2.7倍。根据该行2009年三季报,去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人民币622.3亿元。这意味着中行去年净利可能在80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老东家——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估计,中行去年净利润增长28%至821.05亿元,高出市场平均预测22.29%的6个百分点。

  对于另一大国有银行,建行200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58.41亿元,同比下降4.86%。但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861.62亿元,同比增长2.25%。券商人士预计,随着净息差的进一步回升,建行2009年全年利润很有可能超过1100亿,业绩增幅也有望进一步上升。

  综上所述,即使保守估计,2009年三大行的净利润也很有可能在3200亿元左右,较2008年的2678亿元增长约20%。

  谈及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国都证券认为,在规模增长和结构改善的共同作用下,银行1季度净息收入环比和同比都将有好的表现,预计上市银行1季度业绩平均增幅有望超过30%。

  宏源证券则指出,由于资产收益率的上行和存款利率的稳定,2010年1季度上市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平均增速25%-30%,考虑到拨备和费用水平的平稳,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8%左右。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