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企大量举债 有必要让房企为信贷设第三方保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5日09:04
  房地产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是业界的佼佼者,按理说,资产负债率应比较合理、安全。但在沪深两市已发布年报的67家上市房企中,有32家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几乎占去一半,高于企业资产负债比率安全线20个百分点。而最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这67家房企上市公司债务总额 达到5100.62亿元,同比增长了34.34%。国有房企扩张之势更大:保利地产去年的负债总额达到628.69亿元,同比增加了249.10亿元,去年一年增加的负债占整个负债的近40%。

  人们从房企的天量扩张举债,看到了这样一个轨迹:房企大量举债——“地王”频现——房价屡创新高—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金融风险越来越高。

  据报,去年9.58万亿天量信贷投放,其中近30%投放到了房地产行业,大约3万亿元左右。这67家上市房企的5100亿举债,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上市房企举债尚且如此,足以看出整个房企负债之大,资产负债率之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房地产债台高垒是伴随大举投资而生的,而大举投资推动经济是不可持续的。特别是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隐患更多更大。这样的投资要降下来,要降温,首当其冲是房地产行业必须降温,特别是关系民生的畸高房价必须下来。然而,一旦房价大幅下降,百姓房价上涨预期出现变化,那么,房地产行业几万亿贷款将直接面临风险。因此,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要提前做好保证房贷安全的预案。希望能尽快对房企负债、贷款情况作一次彻底摸底排查,以切实监管好贷款企业,为加大保全资产力度,特别是要严格监管赢得“地王”的房企。有必要让房企设置第三方保证。(余丰慧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