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权威人士表示:汇金再获注资恐暂难成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雪 李彬
2010年03月25日11:02

  国有大行再融资大幕开启,作为国有控股股东的财政部及汇金公司是否将再次注资引发猜测。昨日,有媒体称,国家有望对汇金公司再注资500亿美元,以此来保持汇金公司在大行中的持股比例不被稀释。但权威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事恐暂难成行。

  “有关部门向

国务院提交了向汇金再注资的方案,但由于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均身处国有大行大股东地位,究竟由谁出资,短时间内还难以定论。”上述人士表示。

  在中国银行业股改过程中,汇金公司曾分别向工行建行、中行注资150亿美元、225亿美元、225亿美元,并获得控股地位。而财政部作为国有银行的发起股东依然持有大量股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工、中、建、交四大国有银行中,汇金公司与财政部分别持有工行35.4%、35.3%的股权;汇金公司持有中行67.5%的股权,持有建行股权57%;此外财政部还持有交行26.5%的股权。

  然而,一方面是2009年信贷投放快速增长所造成的资本消耗,一方面是新巴塞尔协议的实施在即,中国银行业开始面临资本补充的重任。2010年初,中行、交行先后宣布股权融资计划;近日,工行、建行也称正在研究再融资方案。大行再融资的需求直接令财政部及汇金公司面临考验:是否参与再融资?如何参与再融资?

  “自上市以来,国有大行尚未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过再融资。若在银行股权再融资中不继续参与,汇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但目前工、中、建、交融资计划轮番出场,汇金在本身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如何平衡将成为一个难题。”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汇金能否再获注资的问题依然迷雾重重,两大国有控股股东谁将出马尚不明确。

  资料显示,2003年12月16日,国家动用外汇储备设立国有独资的汇金公司,注册资本5521.17亿元人民币。汇金公司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而2007年9月29日,国家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15500亿元人民币(当时相当于2000亿美元)成立中投公司,汇金变身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对汇金的再注资方案是否成行,财政部的意见依然至关重要;是财政部直接注资银行还是通过注资汇金来保证对国有银行的控股地位,短期来看将难见分晓。”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