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12家入围:百强连锁企业广东再添一丁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欧志葵
2010年03月26日10:50

  广东连锁企业逆水前行,百强榜再添一子。昨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记者在该名单中发现,去年广东有12家连锁企业上榜,华润万家有限公司仍然位列5强,同时,深圳岁宝百货则新晋百强之列。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尽管金融危机影响尚存,然而广东零售

业表现出色,粤企表现出在危机面前先知先觉、快速转型的优秀素质。

  百强销售增幅为10年来最低

  昨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据该协会统计,去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百强企业门店总数达到13.7万个,门店总数增长18.9%。百强企业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与2008年基本持平。

  据了解,苏宁电器集团以1170亿元的销售规模位居中国连锁百强榜首,国美电器集团、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分别以1068亿元、979亿元、705亿元、680亿元的销售业绩排名第二至五位。百强企业最后一名的销售额为16亿元,比2008年第100名的14.1亿元增长了10%。

  据介绍,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的销售增幅为13.5%,是1999年中国连锁协会开展连锁百强统计以来增幅最小的一年,第一次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分析认为,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到15.5%,其中汽车、家具类及建筑装潢材料类增长分别达到了32.3%、35.5%和26.6%,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而粮油类、肉禽蛋类等在连锁百强企业中销售占比较大商品只增长了13%和8.3%。因此,百强企业销售增长依然高于社会的平均水平。

  同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百强连锁企业开店更趋谨慎,导致销售增长动力减弱。另外,2009年全年CPI维持在较低水平,也对销售增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粤企逆水而行表现出色

  记者从上述名单中看到,在百强榜中,上榜的广东企业有12家,比去年新增加一家。其中,华润万家仍然排在粤企中的首位,销售额增长6.6%,不过排名则比2008年百强榜下跌一位;新晋者为深圳岁宝百货,在最新出炉的百强榜中排名第84位,销售额增长8.1%。去年表现出色的粤企包括有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人人乐连锁商业公司、深圳百佳华百货公司等,其中广百股份去年在省内外大肆扩张,门店激增,门店增长数达58.3%,其在百强榜中的排名也上升了4位至第51位;人人乐今年1月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该公司在新百强榜中位列第37位,去年该公司年销售额增长13.8%,门店数增长25%。

  令人遗憾的是,百佳超市(中国内地)去年表现不如人意,年销售额比增-9.5%,门店数增长也为-9.3%,目前,该公司正在尝试调整在华发展策略,从大卖场向社区型超市转型,并通过细分市场重新定位,努力深耕广东市场。业内认为,该公司业绩增长欲从负数转为正数,则要视其此次转型是否成功。

  昨日,广东省连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去年零售行业的粤企表现很好,发展速度很快,去年广东零售增长达16.3%,是18年来最高增速的一年。该人士还认为,中国连锁协会发布的百强榜覆盖面不够广,广东很多优质零售企业其实并没有参与排名。

  面对金融危机粤企率先转型

  业内人士称,广东零售企业由于身处国际市场的前端,对金融危机的“感觉”异常灵敏,在2007年危机暗涌之时,部分零售企业已预知到变化,因此,在营销转型、结构调整、市场定位等方面已先行一步。

  “尤其是深圳零售企业,比如人人乐、天虹商场、新一佳等,它们早已省内外开疆拓土,‘先知先觉’地深入二三四线城市布点。”上述人士认为,这些粤企将会乘着国家大力拉动内需的政策,率先享受到转型的喜悦。

  二三线城市发展快于一线城市,也在此次百强调查报告中得到体现。据中国连锁协会介绍,2009年,百强企业总部所在地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达47家。对不同区域百强企业的销售业绩比较可以看出,二三线城市百强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从百货、超市等业态中抽取上述一线城市10家企业和20家二三线城市区域型企业进行对比,一线城市百强的销售增长为5.3%,店铺增长为7.2%。二三线城市百强的销售增长和店铺增长分别为19.3%和14.7%。

  专家指出,2009年,连锁企业经受了金融危机的考验,正在以更稳健的姿态面对2010年和今后的发展。中国连锁协会认为,今后连锁企业提升单店效率,提高同店比,将是销售增长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