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6家券商融资融券标的证券首次亮相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1日00:57
  海通、国泰君安利率最优惠

  ⊙记者钱晓涵张雪

  ○编辑于勇朱绍勇

  尽管沪深两市交易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物累加共有90只,但记者了解到,在试点期间,这90只个股暂时不能全部用于融资或融券,部分券商可进行信用交易的范围要小得多。

  以海通证券为例,目前投资 者可以融券的对象只有8只,分别是中国联通工商银行中国建筑中国南车深发展、深万科太钢不锈中信国安;国信证券的融券标的共有10只,分别是苏宁电器五粮液格力电器云南白药招商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神华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相比较而言,广发证券目前所设定的融券范围最小,仅有三只个股可以融券,分别是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吉林敖东

  与融券相比,试点券商提供的可融资的标的证券数量要多得多。海通证券剔出了11只个股,融资标的证券暂定为79个,国信证券是87只,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则提供了全部90只个股提供给投资者融资。

  海通证券融资融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8只融券标的物,除了深发展为以前就持有的可供出售金额资产外,其余7只均是根据客户需求专门购买的券种。一只股票纳入融券标的的流程,通常为客户首先提出需求和申请,然后衍生品部和信用管理中心评估该股票的风险,是都能通过其他手段对冲其下跌风险,如果评估结果为风险可控,便批准该股票进入融券标的证券,随即公司购入为客户提供该券种。据介绍,目前在海通证券80亿元融资融券规模中,融券规模大致有10亿元左右。据国泰君安30亿元融资融券规模中,融券规模大致有10亿元左右。

  从融资、融券的费率看,首批6家券商均在人民银行6月期基准贷款利率基础上进行上浮。融资费率6家券商相同,均在4.86%的6月期基准贷款利率上浮了3%,为7.86%。融券费率方面,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均在6月期基准贷款利率上浮了5%,为年化9.86%,高出融资费率。而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的融券利率相对优惠,均为年化7.86%,与融资费率相同。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负责人介绍,融券费率稍低于市场价格,主要是为了降低投资者的成本。

  不论是从融资、融券两项业务的费率、的标证券的数量、资金规模,均可以看出,现阶段各家券商更鼓励投资者做融资买入的交易,而首日交易也显示出投资者的融资需求远大于融券。因此,虽然融资是利好,融券是利空,但可以预料很长一段时间内融券的利空根本无法真正释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