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首个低碳私募基金成立 只做相关企业股权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2日00:05
  2010年3月31日,浙商创投旗下的第六只基金“浙商诺海低碳基金”正式宣告成立。在浙商创投的新闻稿中,这只基金被称为“全国首个低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在哥本哈根会议前,中国曾经承诺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比2005年下降40%-45%。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更加成为媒体上的活跃字眼。

  嗅觉敏锐的人总希望在这种热潮下挖到机会,包括资金富裕的浙商。

  “去年楼市一路高涨,股市也表现上佳,许多浙商在外投资的资金也开始回流,但楼市的政策转向和股市波动让投资者开始寻找新的出路。”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告诉记者,

  虎年春节前,他们的一些LP(LimitedPartners,有限合伙人)就主动过来询问是否成立低碳基金的计划。

  事实上,浙商创投的创始合伙人陈越孟早前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领域的机会。

  “这些LP的热情加快了诺海基金的成立”,华晔宇称。

  从诺海基金的募集速度看,LP们的确热情高涨。

  2010年1月25日,诺海低碳基金正式开始募集,除去春节假期,浙商创投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规模为2.2亿元的新基金募集,除了浙商创投作为GP公司出资2000万元外,还有26位个人LP参加投资,人均出资额超过800万元。

  “低碳经济这个方向是没问题的,毕竟国家也支持,但能否赚到钱还要看具体怎么做。”浙江一位本土VC表示。

  早在3月初,本报就曾报道,深圳产权交易所、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澳银资本将合作成立低碳减排基金,其中,40%用来做碳交易,60%用于做相关的股权投资。

  对于中国的碳交易市场,参与全球碳交易的英商环球碳资产公司中国区投资经理陈柏宇很忧虑。陈认为,目前中国在国际碳交易市场的价格方面“没什么发言权”,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是,现在中国真正理解什么是碳交易的人还很少。

  对于碳交易,浙商创投的投资人,包括诺海基金的LP也并不熟悉。华晔宇并不避讳这一点,他向记者透露,他们的投资经理才刚刚要去参加低碳方面的培训班。

  那么,诺海低碳基金怎么投资呢?

  “我们的投资方向不涉及碳交易,只做碳减排相关的诸如高科技、新模式、新能源等方面企业的股权投资”,华晔宇称。

  但据统计,能跟低碳或碳减排扯上关系的细分行业就达300多个,浙商创投将如何选择?

  聚焦显然是有必要的。

  华晔宇称,“我们主要还是从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角度寻找项目。”

  比如无碳替代方向,风能、太阳能、核电等新能源不仅可以成为煤炭的替代性资源,而且不产生碳污染;再如,高碳改造方向,通过改造一些水泥、玻璃企业的锅炉工艺,降低碳排放等等。事实上,一些非专门的低碳基金也已经在这些领域布局。比如,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早就投资了无锡尚德太阳能和江西赛维LDK,以及风能领域的无锡桥联;青云创投也早在太阳能、环保、水力发电等领域有众多投资。

  有必要成立专门的低碳基金吗?

  “低碳是新词,更吸引眼球”,青云创投合伙人张立辉认为。

  华晔宇称,浙商创投成立专门的低碳基金有自己的考虑。

  “一方面我们希望把低碳作为我们的投资方向之一,提高专业化,另一方面,打出低碳基金这个招牌,也是希望从人脉资源、行业资源这一块,让更多人知道,有项目也可以介绍给我们,现在的基金太多了。”

  成立于2007年的浙商创投目前已经投资15个项目,包括云南路桥、郑州煤机、贝因美、华策影视,涉及领域包括数字电视、风能、乳制品等不一而足。

  “专业化更有助于一个基金的成长和成熟。”华晔宇认为,在一个领域投的项目多了,自然会有更多经验和资源。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