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许家印问鼎首富 新财富详解恒大辗转上市路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4月02日18:15
  全景网4月2日讯 2009年11月5日,恒大地产(03333.HK)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首日收盘报4.7港元,较3.5港元的发行价上涨34%。随着其成功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及其夫人以持有的恒大股份高达479.5亿港元(折合422亿人民币)的市值,超越比亚迪的王传福,晋身中国内地新首富。

  不过,上市的风光背后,有着令人唏嘘的曲折过程,恒大的上市史也是一场许家印个人惊心动魄的"冒险之旅"。《新财富》2010年4月号封面故事推出由王娜丽撰写的《冒险家许家印》,详细剖析恒大地产的辗转上市之路。

  仅仅在2006年之前,恒大尚为偏居广州一隅的区域性开发商。许家印如何带领恒大在几年间迅速成为国内拥有最大土地储备的全国性开发商并冲击上市成功呢?

  《新财富》研究发现,首次上市前,许家印以全部身家与外资机构设下一轮轮赌局,以持有的恒大权益做赌注,承诺高额回报,获得巨额海外融资,突击拿地,做大市值,快速"催熟"恒大;同时在投行们的精心筹划下,通过转让项目公司权益和项目开发权以及迂回转股等策略,提升恒大业绩表现、改善资本结构,筹集上市筹码。

  恒大的上市申请于08年1月获港交所批准,并于当年3月公开招股。然而,时运不济,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令其上市惨遭"滑铁卢"。首次上市失利后,恒大一度深陷债务泥潭,许家印也几乎沦为投行、银行等债权人的"打工仔"。

  而之后"鲨胆彤"等新投资者的出现解了许家印的燃眉之急,于是许家印再度设下新赌局,二次冲击IPO。一年半后,借助房价在经济刺激措施中的快速反弹,许家印重振旗鼓,最终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并一跃成为中国首富。

  "首富"光环下的许家印压力不减反增。恒大高调上市之后,恰又遭遇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地产股一路阴跌。截至2010年4月1日,恒大地产收盘价仅为3.31港元。

  按照二次上市前的对赌约定,恒大股价必须维持在一定水平,许家印才能免于16.19亿港元的个人损失。许家印与投行们关于股价的赌局将于2010年11月到期,而这之前的股价走势必将牵动许家印的每一根神经。

  至今,恒大仍背负沉重的负债及未完结的赌局,奔跑在快车道上。次次的惊险闯关证明许家印具有超出常人的冒险精神,只是,冒险家可以一直这样"幸运"下去么?(全景网/陈丹蓉)
图为《新财富》2010年4月号封面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