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交通银行:净利增长垫底 贷款增速居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5日10:20
  与工行中行等大行的两位数的净利增长相比,交通银行净利只增长5.59%显得差强人意。

  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于亚利说,“交行净利润增幅之所以落后于其他大行,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因为报告期内大幅增加了拨备所致。”

  不过,新增贷款快速增长使得交行净利息收入增长 位居四大行榜首。

  业绩增长四大行垫底

  年报显示,2009年交行实现净利润300.75亿元,同比增长5.59%,每股收益0.61元,公司拟每10股派1元。

  2009年四大行顶住了息差收窄带来的巨大压力,业绩依然实现了不错的增长。其中工行以1293.50亿元的净利润继续占据榜首,同比增长16.4%;建行净利润为1068.36亿元,同比增长15.32%;中行净利润为808.19亿元,同比增长27.20%。

  但与工行、建行和中行等三大上市银行的净利均两位数以上增长相比,交行略高于5%的业绩增长似乎并不好看。

  对此,交行副行长于亚利表示,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因为报告期内大幅增加了拨备所致。

  不过,拨备的增加并非由于银行资产质量的下降。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交行的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从2009年年初的1.92%下降到2009年末的1.36%。

  提高拨备覆盖率是为了控制经营风险,达到监管要求。2009年交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51.05%,比年初提高34.22个百分点。交行也是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中报告期内唯一一家拨备实现正增幅的银行。

  净利息收入增长居首

  在国有四大上市银行中,交行新增贷款增速高于工行、建行,但慢于中行。同时交行也是唯一一家实现净利息收入正增长的银行。

  2009年,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各大银行贷款业务均快速扩张。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工、中、建、交四家银行贷款增幅分别为25%、49%、27%、38%。

  截至2009年12月31日,交行客户存款余额达人民币23720.55亿元,较年初增长27.13%;客户贷款余额达人民币18393.14亿元,较年初增长38.44%。2009年,交行的存贷款年增量双双突破人民币5000亿元,人民币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较年初上升10个和45个基点。

  虽然四大行贷款业务大幅扩张,但除交行之外,其他几家银行的大量信贷投放仍然没能抵消净利差收窄给净利息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工、中、建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均呈现负增长,其中工行全年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6.55%,中行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2.49%,建行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5.80%,而交行净利息收入则同比增长1.22%。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