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高善文:预计二三季度各加息一次 短期看好农业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4月06日06:48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2月数据显示,在出口强劲增长背景下,年初以来中国经济恢复的动量出现了一定的加速,但环比意义上来看消费增长开始放缓,投资情况也弱于预期,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明显回落。私人部门投资需求恢复尚不显著,中国经济内需的恢复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

  站在短期角度考量通胀压力,2月CPI同比上涨2.7%,高出市场预期。从结构上看,食品价格是CPI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这主要来自于春节因素的扰动。随着春节冲击的结束,3月CPI将略有回落,我们预计当月同比在2.6%左右。同时,虽然近期在通货膨胀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背景和信息,引起市场的担忧,比如西南旱情、铁矿石涨价等,从我们对其目前的发展情况评估来看,它们对于通胀的影响有限。

  按照上述的宏观经济演变路径,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到两个月时间内,货币政策调控将继续延续一季度的模式。具体而言,在信贷层面,行政控制可期;在公开市场操作层面,流动性回笼力度将以维持商业银行合理的流动性水平为准。其次,与通货膨胀密切相连的是对央行加息政策的判断。对于这个问题的事先判断总是具有相当的主观性,同时近期可以一定程度上作为加息领先指标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稳定于1.93%,为这个问题的解答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在此,我们的倾向性猜测是,二季度和三季度可能各加息一次,全年加息两次,其中二季度加息的确定性应该比较大。

  年初以来持续回暖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近期放缓了上涨的步伐,2月CPI超预期无疑对市场产生了短期的冲击。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和通胀压力的较量将决定市场的基本态势。但基于资金面和通胀趋势的判断,我们相信债券市场回暖的基础依然牢固。在操作策略层面,收益率的每一次冲击或许都将是配置的机会。从债券类属资产的品种来看,经过前期的下行,目前利率和信用产品收益率水平都已低于历史平均值,由于信用债资产的持有期回报相对更高,并且对利率风险的保护较大,当属债券市场内部相对占优的配置品种。

  站在短期的角度思考,资本市场依旧面临着来自于资金面的压力,而这主要是由一季度已经启用的信贷额度控制所导致。需要承认的是,尽管从绝对数据来看,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并不算低,但从实体经济内部的借贷利率出现的普遍上浮,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上涨,都可以感觉到来自信贷控制的力量。从草根调研的情况看,民间利率目前仍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压力。在二季度通胀上升的背景下,一方面信贷调控不会明显减弱,另一方面实体经济活动增强导致需求上升,资本市场资金层面的压力仍将延续。

  从基本面看,需要关注的是企业去库存化的速度,由于进口及库存数据显示市场对3月以后的经济预期依然乐观,一旦内需出现超出预期的转弱,将会引起当前高库存的调整。综合资金面和基本面情况,我们继续对资本市场持谨慎态度,建议采取保守仓位策略,相对看好农业、机械、低端消费、医药、交通运输等板块。

  房地产市场近期有所回暖,3月主要城市成交较2月出现反弹,这应该主要是春节因素所致。未来成交量走势需要关注目前成交疲软的背后主导性因素究竟是供给不足还是需求不足。从一些迹象来看,我们倾向性认为需求不足是相对主导的因素。这样的证据包括,从少数几个可售量高于去年下半年的城市看(如哈尔滨、广州),3月以来成交量反弹力度也只是略好于其他城市,但仍然弱于往年水平。此外,对于供给约束相对较小的二手房市场而言,近期成交量反弹幅度也相对较弱。这意味着除非由于新因素刺激需求启动,未来即使大批房源进入市场,其销售反弹也将不尽如人意。与房地产销售紧密相关的将是房地产投资,如果未来房地产销售趋弱,可以预见开发商很可能将放缓投资进度。

  作者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