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交易长电西煤受宠 郭树清直言建行被低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志伟
2010年04月06日09:53

  上周在上市公司层面发生的标志性事件不老少,值得特别“关照”。

  蓝筹大象惹眼 茅台股价天量跌

  3月31日,星期三,融资融券在A股市场终于开闸。这对蓝筹公司来讲,可谓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投资者们都挣大了眼睛:市场先生究竟爱谁抛谁?

  4月1日,中

国股市首日(3月31日)的融资融券业务红盖头揭开了:36只公司股票成为投资者的“宠儿”,融资买入余额合计649.56万元,13只公司的股票却遭到了“抛弃”,合计做空7100股,融券卖出余额合计9.50万元。其中,融资交易中,长江电力最受“宠爱”。它以275.8万元的融资余额居沪深两市融资交易头名位置;民生银行则以234.4万元的融资余额排在第二;排名第三的是融资余额为57.1万元的五粮液。融券交易中,仅有中国联通格力电器深发展太钢不锈招商银行等13只股票被卖空,且交易金额均微乎其微,卖空交易量最大的深发展融券余额不足5万元。4月1日的融资融券业务榜单则显示:西山煤电中国南车贵州茅台中兴通讯、长江电力为市场先生看好而融资买入。当日无一单融券业务!

  招商银行、格力电器被融券卖出;上周被媒体报道陷入“贷款门”事件的民生银行首日被融资做多;这些都多多少少有点意外。或许市场总是对的。

  不过,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中国股市似乎给投资者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风向标:大盘走势多了一个参照物,公司估值高低加了一个新工具。之所以说“似乎”,在于这是试点业务,在于刚刚起步!

  上周年报正处发布高峰期,蓝筹大象“粉墨登场”。

  建行去年净利增15.32% 资本状况好于中行次于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毫无疑问,2009年贷款增长快的上市银行很可能面临大的的压力。然而,年报显示,建行去年在三大行中新增存款额第一,新增贷款额却是倒数第一。这也难怪上周一,即3月29日,掌门人郭树清对出席公司业绩发布会的香港投行分析师说出了颇有底气的直言:“你们对我们建行的股票估值不够,估得太低了”。郭树清的话至少说明他对建行的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很有信心。

  中石化净利猛增115.5%,可以“喜气洋洋”;而中海油则“黯然神伤”,净利出现了33.6%的跌幅。

  汽车业则得益于“中国汽车”时代的来临,业绩不凡,报表“靓丽”。上海汽车净利润增长超过900%,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两百万辆的汽车集团。

  贵州茅台和中国船舶则有些“不尽人意”。特别是贵州茅台,上周五其股价高达近5%的天量大跌,又让人再添疑云?难道这与目前的西南百年不遇的大旱有关?

  “地王”引起的房产业公司也是不得不说的一件大事。从3月28日到4月1日,新华社一连5天发表“新华时评”,矛头直指地方政府,痛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根源所在即土地财政以及腐败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发话了,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楼市的健康发展值得期待。

  “新股王”再“长个”

  闽闽东被台企借壳

  创业板公司上周继续延续着其股价上涨的幸福喜宴。“新股王”神州泰岳再“长个”,其股价一度两日摸高至200元整数大关。两年之后沪深两市再现200元股票,同时,这也是继贵州茅台和中国船舶之后第三只股价涨至200元的公司股票。

  “新股王”接力股价跨越200元意义深远。至少这意味着高价股完成了历史的嬗变:从老品牌、传统制造业转换到了极有“钱景”的战略新兴产业。并且从上周发布的公司年报看,这种转换似乎更合情理,而且有澎湃蔓延之势。3月29日,中国船舶发布年报,净利润同比减少近四成。4月2日,贵州茅台发布年报,净利润同比仅增13.5%。上周中国船舶收盘不到100元,贵州茅台收盘于152.63元,当年的英雄气概似乎难觅。而神州泰岳年报净利润增长124.60%,大手笔高分红,“10转15派3”荣获两市最高分红王。其股价涨势气贯长虹,自有它的道理。

  另外,创业板公司上周继续着大送红包,延续着投资者们的幸福时光。华星创业最大方,拟每10股转10股派2元,安科生物拟每10股转8股派3.5元,立思辰拟每10股转增5股派3元,比较而为,较为“吝啬”的世纪鼎利也拿出了每10股派6.5元的利润分配预案。

  上周,证监会延续了以往对IPO审核的硬原则。4月1日审核的6家公司中,就有杭州正方软件、广东冠昊生物创业板IPO均未通过。主板IPO公司中,浙江梦娜袜业被否,被否家数占比50%,这是近段时间以来少有的“严格”。对于上市公司的违规事件,也是铁腕治之,不留情面,立案查处江苏三友就是一个例子。

  另外,闽闽东,这位昔日的大牛股公司,在平静了一年之后,再发重组大消息:我国台湾的中华映管借壳上市, 公司主业开始转向液晶模组制造,目前有关重组事项正在逐步推进,优质资产的注入指日可待。作为对此消息的鼓掌,其股价在上周最后2个交易日连续涨停。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