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北京郊区新房价格超城八区次新房 凸显楼市之乱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6日10:09
  据媒体报道,城、郊房价倒挂的现象首次在北京出现。在北京通州及北部、南部地区,均出现了郊区新房价格超过部分城八区次新房的现象。

  分析导致城、郊房价倒挂现象的原因,无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土地价格暴涨因素的推动。随着市区土地的稀缺和匮乏,北京郊区的地价突飞猛进,近期不少“地王”就产生在城郊,而一旦“地王”产生,周边房价立马加速上涨。其次,开发商借城市规划忽悠造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百姓的恐慌性购房,通州房价近期的上涨就是一个典型。再次,不排除许多居民由于在城区买不起房而集中到郊区购买,从而导致郊区房价一时飞涨的情况。

  然而,无论原因有多少,城、郊房价倒挂现象都反映了相关政府部门在楼市管理上的失职和不作为。在地价问题上,毋庸讳言,北京是“地王”诞生最多、最快的城市,甚至在今年两会结束不到24小时就创出3个“地王”,暴露出北京在土地财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之重。在房价问题上,虽然这几年北京在房价调控方面认真执行国家的相关政策,但房价却仍屡创新高,并且创新高的速度令人瞠目结舌,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北京在调控楼市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

  年初以来,尽管监管部门以“组合拳”调控楼市,特别是打击投资性购房,但央行营业管理部一季度对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状况进行的调查显示,一季度北京居民住房投资性需求不降反升,在有购房需求的居民中,投资性购房居民占比达到了23.1%,创近两年以来的新高;居民多套住房拥有率也结束了2009年以来持续走低的态势开始回弹,14.2%的居民拥有多套住房。

  在房价高企的同时,投资性住房需求不降反升,这在某种角度上反映出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大城市楼市已出现泡沫化迹象。如果任由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楼市的问题就不仅仅是百姓不能安居的问题,也不仅仅是金融风险加剧的问题,而是将彻底危及中国经济安全甚至毁掉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大问题。

  北京作为首善之都,任何领域的一举一动都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效应,这当然也包括楼市在内。眼下北京“地王”频现,房价像坐火箭一样飞升,对全国其他城市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可想而知。北京楼市如果管不好、怪象丛生的话,那么,全国其他城市的房价就休想管得住。在楼市上决不能讲北京的特殊性,这种所谓的特殊性在所有省会城市都普遍存在。

  从3月底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又开始暴涨来看,不下非常之决心,不出台非常之举措,绝对勒不住房价这匹脱缰野马,这匹野马将拖着中国经济向深渊急速奔去。而要彻底遏制中国楼市的乱象,必须下决心首先将京城楼市治理好。余丰慧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