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 关注力拓最新消息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卷入力拓案 行贿名单曝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7日15:25

   有受贿的一方,自然就有行贿或者被索贿的一方。力拓原员工胡士泰等人受贿、侵犯商业秘密案的一审判决,让此案的行贿方也浮出水面。昨天,国内20家企业被媒体曝出卷入力拓案。消息一出,被指涉案的大型央企中国中化旗下的中化国际(600500,股吧)立即撇清,而卷入其中的民营

企业掌门人则纷纷对此事闭口不谈。

  行贿名单曝出 有人澄清有人封口

  >>事件

  昨天,有媒体根据力拓案的公开庭审资料,披露了一份多达20家、涉嫌向力拓原员工行(601398,股吧)贿的中国企业名单。在这一名单中,中化国际最为显眼,该公司为我国大型央企中国中化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

  针对“中化国际被曝卷入力拓案”消息,昨天,中化国际董秘刘翔称,公司从事的是铁矿石代理进口业务,在与力拓的业务往来中,无论是自身经营还是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都合法合规。刘翔同时表示,此事不会牵扯到公司员工个人。

  有媒体根据力拓案公开庭审资料披露:力拓案三主角之一的葛民强(力拓原驻上海代表处中方雇员)曾帮助中化国际购买铁矿石,葛民强通过朋友李涛、李波,分别以咨询费的名义,收受中化国际212万元人民币及43.7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2007年,中化国际冶金能源事业总部矿业事业部总经理梁若东经葛民强的朋友李涛介绍,与葛民强等人取得联系。同年8月,中化国际与力拓签订铁矿石贸易合同。而李涛所在公司与中化国际签订了居间合同。

  “我们公司有很多客户,最初我们与力拓并不熟悉,所以是通过中介公司的介绍与力拓达成了最初的合作。”刘翔昨天介绍说,“但公司与中介公司签订了居间合同,合同是合法合规的”。

  刘翔表示,在“中化国际被曝卷入力拓案”消息传出后,公司方面对此高度关注,并对公司内部过去的经营行为进行了检查,“迄今为止,所有的行为都合法合规”。

  那么,是否是中介公司通过运作,给了葛民强好处费呢?对此,刘翔表示他无法评价。他同时强调,公司代理铁矿石进口业务是公司行为,不会牵扯到员工个人。

  20家被指涉案的企业中,除了少数几家国企之外,大多为中小民营钢厂和民营贸易商。其中包括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民营钢铁企业日照钢铁、天津荣程钢铁等,也包括较大的民营贸易商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等,此外很多是大家并不太熟悉的企业。

  媒体披露的涉嫌行贿方名单显示,力拓案三主角之一的王勇(力拓原驻上海代表处中方雇员)从日照钢铁拿到900万美元以及300万元人民币,2006年至2007年间,王勇与时任日照钢铁董事长的杜双华共14次在同一时间出入香港、澳门等地。日照钢铁以此换到力拓长协客户的待遇以及其他帮助。昨天,业界传闻称杜双华已被限制不得离开山东。记者昨天拨打杜双华的手机,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涉嫌行贿方名单中的山东华信是国内排名靠前的铁矿石贸易商。有媒体根据力拓案的公开庭审资料披露,王勇提出可以将达利高公司的一船铁矿石转让给山东华信,但要按照已定标准收取好处费,于是山东华信支付给王勇11.58万美元。此外,王勇还收受了天津荣程公司董事长张祥青300万元人民币。

  记者昨天试图采访山东华信总经理拜文汇,在听到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他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通话,要求1个小时后再通话,但随后不再接听记者电话。

  同样,张祥青昨天在听到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也表示正在开会,要求记者发短信给他,但记者以短信形式发出采访问题后,截至截稿时,张祥青也没有给记者回复。

  >>分析

  行贿只为买到铁矿石

  业内人士表示,中方企业之所以向力拓前员工行贿,惟一目的就是拿到力拓的铁矿石,无论是长协机制下的还是现货资源。联合金属网铁矿石行业分析人士杜薇昨天告诉记者,要成为力拓的长协客户非常难,即便只买铁矿石现货,也要有“关系”才行。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铁矿石资源主要来自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及力拓等三巨头,以及印度铁矿石资源和国产铁矿石资源。三巨头一直试图摒弃长协机制。但对于进口企业来说,在长协机制下,铁矿石价格往往比现货便宜,而且有稳定的来源保障,所以进口企业都想成为长协客户,但要想进入长协客户名单是很困难的。

  即便是现货铁矿石,资源也很稀缺。据杜薇介绍,因为国内一些钢铁企业对力拓的铁矿石有刚性需求,所以在现货市场上,一些进口贸易商就算使出各种手段,也要拿到力拓的铁矿石资源。

  行贿者最高可判10年

  >>律师说法

  目前,这20家被指行贿的企业以及其中牵扯到的个人,行贿责任将如何处理尚未得知。昨天,北京赵学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赵学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上述行贿行为存在,而且是为了单位利益而非个人利益的话,便属于单位行贿,单位会被判处罚金,而且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会被定罪量刑。而在定罪量刑中,又有国家工作人员和非国家工作人员之分,其中,对国有企业的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的惩罚,会大于民营企业的非国家工作人员。

  赵学强介绍说,对于罚金为多少,我国相关法律并没有具体规定,而刑罚最高不超过10年,而且是行贿数额巨大的才会被处以10年刑期,“数额巨大”的定义在各个地区会因各地经济水平差异而不同。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