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地产股集体下跌再重创股指 机构称正酝酿反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9:24
  在政策调控预期的影响下,地产股昨日再度成为“股指杀手”,拖累市场并且带动银行股等权重股纷纷跳水。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地产调控政策预期外,加息预期也推助地产股出现调整。同时,当大盘面临3200点压力位时,作为指数贡献主力的地产股本身也存在回调需求

  集体下跌

  从3月28日至4月2日,新华社以《红火景象下的楼市之忧》为开篇评论,连续6天播发评论。同时,近期央视新闻也不断地提及楼市问题。这让不少敏感的投资者嗅到了政策调控的气味。尽管政策面并没有任何消息出台,但更多的房地产股投资者更愿意等一等、看一看,不敢轻易进场。

  受政策调控预期强烈影响,昨日地产股集体下滑。截至收盘,地产龙头万科A下跌1.46%,地产股超过七成股票下跌,板块整体下跌1.28%,盘中一度位居两市板块跌幅榜首位。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昆指出,目前地产股板块仍处于市场和政策的博弈期,尽管短期内高房价和调控政策没有对行业起到实质影响,但持续飙升的房价和逐步收紧的政策,对市场需求起到的是温水煮青蛙的作用,从量变到质变仍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对于央媒纷纷炮轰楼市引发市场对新调控政策出台的猜测,刘昆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在信贷、税收政策方面仍有很大操作空间。如进一步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改革试点;以及在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地方财力雄厚的城市,率先试点类似物业税的针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

  调控预期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业内人士对政府再度出台房地产新调控政策的观点不一。悲观者认为,政策将影响楼市走向。而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方焱的观点则相对乐观,他认为,政府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矫枉过正的概率不大,未来仍以“国十一条”精神为主,后续政策将基本上属于“国十一条”的细化,包括鼓励开放商增加供应、抑制投机、打击“囤地、捂盘”,从税收和金融两方面继续支持首次置业及改善型需求。

  方焱指出,房地产现阶段仍是经济支柱,对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不可忽视,行业平稳发展符合宏观经济整体利益。同时,开发商作为供应的主体,过分打压只会使其积极性下降而导致供应减少。

  对此,刘昆认为,两种观点都有各自的道理,但如果国内重点城市房价仍保持目前的上涨,从中期角度看,不论政策的出发点如何,行业都将面临自身的调整。因此,刘昆建议投资者现阶段以持股为主,同时密切关注是否有新调控政策出台。

  酝酿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一线地产股难以摆脱萎靡之态,但二三线城市的地产股仍有不错的表现。

  西南证券分析师崔秀红指出,地方区域龙头有几大优势:第一,获益于中国产业转移,区域振兴的大方向;第二,区域龙头有着强大的当地社会资源,往往在拿地上有着全国性开发商不可比拟的优势;第三,业绩锁定好,成长看得到。

  同时,崔秀红指出,房地产板块由于政策调控,经历较大幅度调整。目前处于低位盘整阶段。静态PE为23倍、动态PE为18倍。估值具备一定优势。同时,进入二季度,由于销售回暖,房地产公司业绩还是有所保障的。

  而对于投资者对政策调控的担忧,业内人士则认为,昨日地产股的下跌主要因为市场对调控政策的预期强烈,但如果后期证明只是空穴来风,那么之前回调过大的股票自然会有反弹的动力。本报记者赵怡雯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