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国企税负凭什么低于民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经胜
2010年04月08日10:48

  据媒体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税负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就企业性质而言,民企的税负明显高于国企。据现有数据显示,在A股全部的17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具有国企性质的共有992家,占比近六成,国企势力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992家国企的平均税负仅为10%,虽然这个数值不算低,但同期民企的平均税负则更高,达到24%,高出国企14个百分点,表明民企税负远远重于国企。(4月6日 《济南日报》)

  很多人都知道,民企一直难与国企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如很多国企都是垄断企业,他们不需要像民企那样在市场上疲于奔命;国企可以很轻松获得大量贷款,而民企想获得贷款则相当困难。从有关调查看,在A股上市公司中,国企税负只有10%,而民企则高达24%,这也充分说明民企的税费负担也远高于国企。

  与国企的优势地位等相比,国企并没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去年年底,国务院公布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中,国有企业及国有独资公司占9.2%,集体企业占2.9%,私营企业占44.4%。由此可见,在解决就业方面,民企的能力远强于国企。2008年,国企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8%,私企的这一比重则是26.88%,两者可谓旗鼓相当。曾还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

  国企有着民企难以攀比的信贷、竞争等优势,但国企却没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仅仅从这点看,国企的税负低于民企是没有任何道理的。更为担心的是,国企税负低于民企,那些少缴的税费究竟用在何处?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国企运行成本高,而且国企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普遍高于民企。相比于民企而言,而国企少缴纳的税费,很可能就是用来支付居高不下的运行成本以及高工资高福利。

  同时,民企高税负,也必然会造成民企员工工资福利待遇的下降。如不少民企员工是很难享受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的。甚至可以说,国企税负低于民企,是在变相剥夺民企等社会大众的利益。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7.1%的人认为垄断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是对社会其他人群福利的掠夺,最终都会变成服务成本,由政府和公众埋单。

  不管怎么说,国企税负远低于民企,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及早采取措施加以调整,以降低民企税负,让民企轻松前行。而国企低税负变相剥夺公众利益局面,也需要尽快得到改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