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国企、民企面具之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荆宝洁
2010年02月25日09:46

  成功的房地产企业路径几乎相同,而不成功的企业均有各自的不幸。

  成功的房地产企业大多战略定位清晰、融资能力较强、管理能力也较强。在央企、地方性国企、民企之中,均有成功的企业,亦有不成功的企业。

  刺眼的是,2009年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在土地市场上屡屡拍出地王。和其他产业不同,在房地产行业发展之初,成功的标准是对优质资源的掠取。决定房屋价值的首要因素仍旧是地段。可以说,拿地是成功的第一步,而且是最关键的一步,而比拼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时代还远未到来。

  凭什么去竞拍土地?手握重金的潘石屹在广渠路15号地的竞争中,输给了中化方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化方兴所代表的央企比潘石屹所代表的民企所能够获得的资金成本更低。这既是企业之间的较量,也是资本意志的较量。

  从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国家一直鼓励不同所有性质的企业参与竞争,不管是民企,还是外企,也正由于此,才在国家和地方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获得快速发展。

  2003年时,河北省建设厅曾推出六项重要举措,推进房地产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房地产企业。六项措施的第一条是,通过推进房地产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革,把现有国有房地产企业改造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降低国有股权比重。

  从2005开始,房价开始不断上涨。在多个国家部委中也流传着一个观点,应该让代表国民利益的国企来掌握土地资源,以此来控制房价的疯涨。

  而在价格矛盾日益激化的2009年,屡拿地王的央企成为众矢之的。潘石屹的39.4亿和最终成交价40.6亿仅仅相差1.2亿元。国企、民企仅仅是面具,产生地王的根源是制度设计。

  地王之争背后,房地产行业长期粗放扩张式发展局面依旧未改变。无论是民营还是国营势力的开发商,因为产品质量问题,依旧屡被投诉。而获得地王优质资源,也并不代表企业成功的全部。大部分国企仍旧面临着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管理能力、打造高质量产品的难题。解决了难题,才有可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届时,国企、民企之争才变得更加有意义。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