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依然为大” 苏宁未来几年超越亦未可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军君
2010年04月09日08:25

  “单凭年报数据不能全面反映两家的实力,现在国美依然为大。”一位正在香港处理事务的证券业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4月7日下午,国美电器公布2009年业绩:总营收为426.6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4.09亿元,同比增长34.45%。联系稍早苏宁年报公布的583亿元总

营收以及此前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上苏宁以1170亿元摘金、国美以1068亿元屈居亚军,业界即刻有了苏宁已超越国美的猜测。自2006年首度居榜首后,国美连续三年稳坐连锁百强头把交椅,苏宁一路小跑,2008年才追成亚军。

  对此,国美电器主席兼总裁陈晓在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426亿元只是国美上市公司726家店面的营收,考虑到非上市部分的444家门店业绩不输上市门店,国美总营收应在687亿元左右,因此“国美在业内依然领先。”

  “还有60多家大中店呢,国美旗下总店面应在1200家左右,苏宁毕竟只有941家店,平效(每平方米销售收入)再高,还是与国美有一定差距。”上述证券人士表示。

  国美公布业绩之前,法国巴黎银行、瑞信、国泰君安、德银、中金、美银美林、野村证券等一些机构及投行,均给予国美电器“买入”评级。业绩公布后第二天,4月8日国美股价冲高回落后又显著倒退,一度跌至2.80港元,但德意志银行依然重申该股买入评级,并把目标价从3.12港元上调至3.52港元,比市价溢价25%。美银美林也认为该公司2009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将该股目标价从3.2港元上调至3.35港元,维持买入评级不变。

  “开拓者”与“守成者”

  “2009年,我们审慎有余,冲劲不足。”陈晓在业绩说明会上如此自我评价。

  陈晓称,2010年,国美将新开门店80家,主要集中在二级市场,并在京津唐、大四川、广深等5个地区进行重点扩展。而在苏宁的计划中,2010年除了维持传统店面200家的开店计划外,将在三四级市场开店300家。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该部分新增店面有望为苏宁新增15亿元以上的销售收入,完整年度则有望新增25亿元左右。

  对于电子商务的拓展,两家也有差别。

  苏宁旗下电子商务平台苏宁易购网已在今年1月25日正式上线,苏宁称易购网将组建1000人的B2C专业运营团队,并采用独立采购、独立销售、共享物流服务的运营机制。海通证券认为,苏宁易购在2010年有望为苏宁贡献15亿左右的销售收入。

  而此前陈晓向外界透露的国美将在近期推出全新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在业绩说明会上,陈晓未对其进展作正面回答。经记者私下了解,团队已到位,还在“做方案”。“借助已有的供应链肯定不行,肯定要独立采购。”国美内部人士强调,网购一定只是实体店的补充,其商品结构及运营模式都要作进一步探讨。

  “听陈晓的口气,这些新业务尚在策划与准备中,真正执行恐怕要到年底了。”一位接近国美的投行人士认为,“去三四级市场开店,渠道下沉,开展电子商务,先行者会有一定风险,但若苏宁执行力强,做得好,也意味着将占得先机”。

  “国美目前依然领先,但从两家的动作看,在中长期规划中,苏宁的进取心更强,完全是一副开拓者的姿态;国美因为经历了太多事情,目前属修复期,着力于店面调整及单店业绩的提升,是一个守成者姿态。”上述人士分析,这与陈晓稳重的个性有关,更与陈现在的身份、地位有关,毕竟只是职业经理人。

  “苏宁若一直保持现在的开拓者姿态,假以时日,未来2-3年,超过国美也未可知。” 身在香港的证券人士说。

  不管是苏宁夺冠,还是国美卫冕,证券机构对两家公司都持乐观态度。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苏宁2010年销售收入超出预测的可能性非常大。苏宁在传统家电领域、传统销售模式及传统优势市场(一二级市场)的领先优势仍能维持稳定增长;而公司在数码通讯产品领域、虚拟网络销售平台、县镇化和国际化领域的空间也巨大。基于公司市场份额扩大和利润率提高的双重推动,分析师认为,公司净利润未来几年仍有望维持30%甚至更高的复合增长率。

  德银表示,国美电器从内地的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中受益最大,该业务占国美电器2009年销售额的8%;而从2010年5月份开始该政策将在全国广泛推行。2009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也意味着楼市买家将在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为所购住宅购买新家电。因而该行预计,国美电器2009年-201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25%。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