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博鳌论坛呼吁“绿色复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苏群
2010年04月12日10:51

  “倡导低碳”和“扩大消费”成两大热门话题

  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11日晚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论坛围绕“绿色复苏”就亚洲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亚洲区域金融合作、新兴经济体比较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务实的探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倡导低碳”和“扩大消费”成为年会上的两大热门话题。即将卸任的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表示,绿色科技带来的能源有效利用和商业发展,都是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动力。每个亚洲国家都应该研究如何通过政府引导的投资,将“绿色”与“增长”有机结合,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低碳经济是一种新型发展模式,绿色低碳技术本身不是一个成本项,而是一个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行业。

  长期以来,消费始终是亚洲经济发展的软肋,也是亚洲经济难以摆脱外围市场影响的重要因素。亚洲经济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必然要彻底解决这一结构性问题。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当前拉动内需的首要问题,低碳就恰恰是当前转变方式的契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苗树彬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个国家的低碳经济政策所创造的市场需求,将吸引多个国家增加生产供给,进而创造新的投资和贸易需求。而从长远看,低碳经济将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粗放型增长方式向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对于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亚洲国家可以在发展人力资本、提高收入和减少储蓄等领域采取措施,改进劳动力市场结构,提高国民收入,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切实可行的社会保障网络。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指出,要促进消费,基本方法有二:一是增加就业;二是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