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首季信贷新增2.6万亿 占全年3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0年04月13日09:07

  3月新增贷款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存款同比少增8799亿元;首季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78%

  央行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信贷新增2.6万亿,占全年7.5万亿的35%,其中3月份为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此外,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78%。

  分析人士指出,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管理层积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正在成为现实,随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延伸,二季度信贷投放将继续放缓,但前提是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另外,通胀走势是加息与否的重要依据,短期来看,央行加息的必要性并不是很大。但这需要本月15日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方能进一步明确。

  3月末M2同比增长22.50%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5.00万亿元(含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同比增长22.50%,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3.03和5.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94万亿元,同比增长29.94%,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5.05和2.4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1%。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较上月继续大幅回落,与市场预期吻合,显示央行信贷调控措施颇有成效。预计二季度信贷投放速度将进一步下滑,但在季度初的放贷冲动下,4月贷款增速料将有所反弹。

  尽管3月份M2同比增长22.50%,比2009年末的27.68%减少了5.18%,但距离决策层制定的全年17%左右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西南证券付立春表示,货币供应速度与贷款增速的下降,反映出货币政策正逐渐向中性过渡。

  他预计,二季度的货币信贷相比一季度更为平滑,但总量依然不会骤然减少。

  3月新增贷款5107亿元

  报告显示,一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2.80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2.60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292亿美元。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5.37万亿元,同比增长24.08%,当季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加2.80万亿元,同比少增1.72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2.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1%,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5.42和9.93个百分点。

  付立春预计,二季度货币信贷约在2.5万亿左右。

  3月份住户贷款增加920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6461亿元。2月份,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仅为1530亿元。这与房地产市场3月份成交量显著增加有关系。

  东方证券高义认为,近期房地产价格大涨,或驱使监管层进一步在信贷调控方面收紧。

  一商业银行负责房贷审核的人士称,未来若管理层提高首套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那么以后住户贷款将明显降低。这有可能成为二季度乃至今年余下时间信贷投放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

  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3月份贷款增加1.68万亿元,同比少增2.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03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8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6243亿元。这与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相一致。

  报告显示,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月末金融机构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087亿美元,同比增长73.77%,当季外币各项贷款增加292亿美元。

  高义预计,4月新增信贷量约为1万亿元,5月和6月将呈明显的递减走势。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一季度信贷投放数字基本符合调控预期。影响货币政策走向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价格走势。在判断是否有必要加息时,更主要是参考未来通胀的走势,短期来看,央行加息的必要性并不是很大。但这需要本月15日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方能进一步明确。

  一季度本外币存款增加4.07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4.04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47亿美元。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5.27万亿元,同比增长21.71%,当季本外币存款增加4.07万亿元,同比少增1.60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3.82万亿元,同比增长22.11%,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2.85和6.1个百分点。当季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4万亿元,同比少增1.58万亿元。分部门情况看:住户存款增加2.0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34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524亿元。

  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57万亿元,同比少增8799亿元。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9589亿元,同比少增6918亿元。

  3月末外汇储备同比增25.25%

  报告显示,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4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5%。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79亿美元,同比多增402亿美元。

  央行公布的汇率、黄金和外汇储备表显示,今年以来,黄金储备定格在33.89百万盎司,没有丝毫变动。一特别提款权单位折合人民币元,3月末这一数值为10.364,而2月和1月分别为10.4628和10.6105。

  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78%。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6.8282元,今年3月底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6.8263元,按此计算,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78%。

  专家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有力地回应了某些国家对人民币币值低估的质疑。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