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经济复苏迟缓 加息时点或将延后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莫莉
2010年04月14日08:36

  在希腊救援计划进一步明朗化的利好之下,欧元一甩颓势强劲升至3周来的高点。欧元这种涨势是否会是“昙花一现”?相比其它发达国家,欧洲的经济复苏步伐究竟怎样?面对疲弱复苏和债务危机,欧洲央行会选择在何时开启加息大幕?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经济依旧疲弱,而债务问题远非短期内能解决。在此背景下,欧洲今年的财政政策仍将维持中性,而欧洲央行的加息时点也将相对延后。

  经济疲弱拖累欧元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2009年四季度GDP经修正后环比增长0.1%,年比下降2.1%;而同期英国GDP修正后环比增长0.4%,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季度的萎缩,但年率仍为下降3.1%。此外,受德国和法国经济增长及出口订单推动,欧元区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2月的54.2增至56.6,为40个月来最高水平,表明产出继续扩张。但与此同时,欧元区的就业数据远非乐观:欧元区2月失业率由1月的9.9%增至10.0%,这是199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有专家表示,欧元区失业率在稳定3个月后重新攀升,意味着欧元区企业仍面临疲弱需求,复苏强度仍不足以抑制企业裁员。鉴于如此多的失业人口,零售销售数据不大可能很快复苏。

  “欧元区2009年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仍然疲弱,这一点加上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风险的上升使得市场开始担忧该地区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屈宏斌表示,此前曾预期欧元区经济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进入停滞状态,而事实上四季度GDP数据显示由于前期刺激政策效果消退、加上恶劣天气的影响欧元区经济已提前进入停滞状态,预计今年欧元区整体GDP增速仍然为1.2%。

  在上周末欧盟推出救助希腊计划细节后,欧元汇率应声上涨,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各项数据显示欧元区复苏完全依赖于出口,尚未远离“衰退”阴影,欧元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承受重压。法国巴黎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的货币策略师均表示,考虑到欧洲经济复苏步伐滞后于美国,欧元这种涨势很可能是“昙花一现”。东京三菱日联银行驻伦敦欧洲外汇研究部主管德里克也认为,欧元现在正在进行“舒缓式”上扬,但对希腊的金融救助方案并没有改变欧洲经济中长期前景,欧元区经济情况可能会是发达国家中比较差的,这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成为欧元下行的主要动力。

  财政政策或为中性

  “欧元区的麻烦远未到头”,法国巴黎银行外汇策略部门主管瑞德克表示,尽管希腊救助方案存在被启动的可能性,但欧元区国家将不得不经历一个痛苦的财政和工资调整过程。

  此外,希腊的困境只是冰山一角。与之相比,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及爱尔兰的财政状况同样艰难,因此希腊援助计划不会结束欧元区的忧虑形势。在宏观经济与结构相对疲软的环境下,大规模财政危机已经伤及欧洲国家信用可靠度,欧洲的国家财政问题随时可能蔓延到希腊以外的地区。

  但与此同时,如何保持当前疲弱的经济复苏势头的可持续性,显然也是欧洲各国政要不得不考虑的另一大重要议题。“从政策走向角度来看,尽管希腊债务危机迫使该国在未来几年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但对于欧元区整体来说,财政政策仍然远谈不上紧缩,更多可能表现为刺激政策效果的逐渐消退。尽管欧央行对欧元区各国提出了在未来3年到5年削减财政赤字的建议,但很明显各国所作出的行动计划并没有明显紧缩政策的意思(如法国仅计划削减赤字0.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欧洲财政政策今年仍然是中性的,但明年可能转为紧缩。”屈宏斌表示。

  加息时点或将延后

  早在去年末今年初,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今年三季度开始加息。但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终值年率增长0.9%,去除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后的核心CPI年率增长0.8%。这意味着欧元区通胀率仍低于欧央行2%的中期目标,欧洲央行存在继续维持额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空间。另外,今年以来,在希腊债务危机和欧元区经济疲弱复苏的双重压力之下,欧洲央行也难言加息。

  不过,欧洲各国央行正纷纷收缩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幅度。如英格兰银行已停止了国债收购;瑞士央行停止购入企业债;欧洲央行也缩短了提供流动性支持的期限。“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欧洲央行首次加息的时点可能较之前的预期延后,可能至2011年3月。英格兰银行则可能于今年8月首次加息。”屈宏斌如是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