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除社保基金 农行IPO前不再遴选其他战投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14日09:57

  农行上市前将仅仅引入社保基金一家作为战略投资者

  【财新网】(记者 温秀 13日发自北京)农行首次就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明确表态。

  “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外,农行上市前将不再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农行某高层告诉财新记者。

  财新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

了解到,农行深化改革方案在提交央行会签后,很快得到了批复,随之农行IPO准备工作也当即启动。前述农行高层同时表示,目前尚未敲定最终的募集资金规模,但料将不会低于30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前述上报多部门“会签”的农行整体改革方案,一方面就“三农”金融事业部提出了更为清晰、务实、可实现的目标;另一方面,也提出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启动A+H两地整体上市。

  日前,农行已经完成了投行的初步遴选工作,前述高层透露,很快将会公布投行选秀的结果。此前21家投行于4月初收到了农行的“英雄帖”,并在7、8两日进行了H股和A股的选秀工作。负责农行上市工作的前工行董秘、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将会选择中国和全世界最优秀的投资银行,一起推动农行的上市工作。选拔的主要标准将参考投行的综合实力及以往项目经验。

  事实上,农行是否应该引入战略投资者特别是外资战略投资者,以及何时引入,一直是争议不断的敏感问题。也因此,前述深化改革方案里并没有对此做出明确要求。

  知情人士称,其他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之时,适逢全球资本市场环境相对低迷之际,国际上对中国银行业的认知水平不高,对其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均持犹疑态度;为了与国际先进的银行接轨,所以各家银行均在上市前引入了战略投资者。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战投在最初工、中、建、交上市过程中,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从银行上市后的实际经营情况看,外资战略投资者对提升国有银行的管理水平和改进公司治理层面作用有限,加之此后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不少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折戟沉沙,一些战略投资者迫于财务和国内自身的舆论压力,不得不在解禁期到达后选择了战略撤退。这也使得各界开始反思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和意义。

  农行上市之际,一方面国有商业银行的国际认知水平已今非昔比,而同期真正有实力也有余力入股的外资银行已屈指可数,合格的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殊为不易;另一方面,在上市前引进战投的入股价格往往有较大优惠和折让,而银行上市后又面临较大增长和获利空间,“国有金融股是否被贱卖”亦成为舆论质疑的焦点。知情人士指出,在目前引入战投并不迫切的情况下,将有关问题放到上市之后再去考虑,未尝不是一个务实选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