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温和通胀或将一去不返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莹
2010年04月15日11:12

  国内成品油价格,在历经了5个月的沉睡之后,终于在14日迎来2010年内第一次调整———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20元,相当于汽柴油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4元和0.27元。此番上调后,国内各地汽柴油零售价格均创下历史最高位。有评论指出,中国已迈入高油价时代。

   近期受全球经济复苏等因素的影响,石油需求上升,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3月份以后,基本维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上,有望突破90美元。2009年开始,国内成品油尝试采用“22+4”的定价机制,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可以认为,各方面对成品油调价早有预期。

   自从去年11月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已经出现多次调价预期但均未能实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任何主要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材料和资源品的价格上涨都将增加政府抑制通胀的难度。根据去年6次成品油调价的经验,其中有5次都与CPI环比变化吻合,也就是说,发改委会在CPI预期下降的时候适时调高油价,而在CPI环比预期上升的时候调低油价。尽管2月份CPI同比增幅达到2.7%,但研究者已基本达成共识,3月份CPI将出现小幅回落,使通胀预期短期内得以缓解,这刚好为成品油价格调升提供了契机,有助于尽量减小油价走高对物价的助推作用。

   尽管相关部门的匡算指出,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直接影响并不大———远远小于食品价格变动引起的CPI的变化。但作为重要生产资料,成品油的涨价将直接带动全社会生产、运输、物流成本的提高,从而推动主要商品价格,形成更强大的通胀压力和预期。

   事实上,如果剔除数据异常的2008年,今年1、2月份CPI的环比增速已然处于历史中的偏强位置。而通胀预期已经在历史高位企稳,在流动性仍极其充裕的情况下,任何一点偶然触发因素都可能如同“干柴碰上烈火”成燎原之势。无论是西南大旱,还是成品油价格的调整,还是煤炭、铁矿石即将到来的价格上涨,无一不在挑战政府管理通胀预期的难度,而这些问题都有可能成为压倒通胀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前2%左右的温和通胀局面,将很快成为历史:4月份CPI可能接近政府设下的3%警戒线,而在5月,CPI有可能突破3%,随着翘尾因素达到全年的顶点及出口加速回暖“闭合”产出缺口、货币政策的滞后期在二季度末汇合,预计CPI在6、7月很可能超过4%而成为全年的最高点。而在二季度末,随着CPI中期走势的逐渐缓和,通胀预期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缓和期,但由于解决通胀本质性问题的迟缓,通胀的风险并未彻底摆脱。有学者日前曾提出,中国在2011-2013年会出现严重通胀;无独有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也认为,今年CPI可以稳定在可控范围内,但明后年风险较大。

   毫无疑问,二季度已经成为非常敏感的时期,无论是对渐渐升温的经济过热的担忧(有预测称,一季度GDP增速可能逼近12%),还是对于通货膨胀。伴随着通货膨胀的超预期表现,CPI超过3%的政策目标将使“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更加艰巨,货币紧缩政策宜早不宜迟。5-6月份理应成为紧缩政策密集表演的舞台———除了信贷控制力度不减弱,准备金率继续调整之外,加息这个“重型武器”也应早早浮出水面。

   □王莹(上海 学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