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一季度新增信贷符合预期 结构调整仍在延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15日13:41
  人民银行公布3月份及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60万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侠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2.50%和29.94%。

  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42.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1%,增幅较上月回落5.42个百分点。一季度 新增人民币贷款2.60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额度7.5万亿元的34.7%,较监管层要求的“3322”的投放比例略有突破,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107亿元,虽然较2月份下降了将近1900亿元,但主要是由于在监管层要求信贷均衡投放、严格控制新增贷款规模的形势下,金融机构大幅压缩了票据融资业务。3月份票据融资大幅减少了2690亿元的同时,中长期贷款增加了6689亿元,比2月份略有上升。虽然新增贷款的整体规模减少,但中长期贷款仍保持在历史高位水平。截至3月末,中长期贷款在贷款余额中的比重达到了59.07%,较上月提高了0.77个百分点。而票据融资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下降至4.14%,较上月下降了0.69个百分点,未来的置换空间较小。分部门贷款结构中,3月份居民贷款上升幅度较大,居民户贷款和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分别新增2706亿元、2311亿元,在3月份的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分别为52.99%和45.52%。今年前三个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6461亿元,与楼市的热销有关。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存款4.04万亿元,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63.82万亿元,同比增长22.11%,增幅比上月降低2.8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存款增长较快,3月份新增人民存款达到1.57万亿元,其中,新增居民户存款2148亿元,新增非金融企业存款9397亿元。由于存款的大幅增加,存贷比(贷款/存款)下降至66.72%,比上月下降了0.86个百分点。

  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2.50%,侠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9.94%,增幅分别比上月降低了3.03和5.05个百分点,M1回落幅度较大,M1-M2剪刀差较上月继续收窄了2.03个百分点。春节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一直保持了资金净回笼,并于4月8日重启了三年期央票发行,由于信贷规模的收紧和央行的净回笼资金导致M1下降幅度较大。

  监管层对于贷款规模控制和要求均衡放贷的效果已经显现,预计近期仍将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方式这一常态方式进行流动性的收紧。贷款结构中,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上升有助于提高银行的息差水平,并且第二季度的贷款投放已经开始,企业和居民的贷款需求将在4月份得到释放,维持银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并关注银行的季报行情,建议重点关注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一季度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的华夏银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