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美国证交会控告高盛杀一儆百 美林也涉同类隐瞒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9日16:12

  投资者懵然陷赌局

  被告副总裁早知“整座建筑会倒下”

  案情解码

  此次案件主要围绕一只名为“Abacus 2007-AC1”的次按债务抵押证券(CDO)产品:高盛负责产品销售与包装,收取1500万美元手续费;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参与设计产品,同时打赌其价值下跌,获利10亿美元,得益最大;至于其他投资者,则是输家。

  2006年中,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创办人约翰保尔森看淡楼市前景,为总值数十亿美元的高风险次按证券进行债务违约掉期(CDS)投资,押注若证券价格下跌,将可获得赔偿。但他并未满足,试图扩大利益。

  随后,保尔森向高盛支付1500万美元费用,要求该行将上述证券包装成“Abacus”。据悉,德意志银行也有参与合作,相反,已倒闭的投行贝尔斯登则以产品对投资者不利为由拒绝。

  高盛其后委托ACA资产管理设计“Abacus”,并向投资者宣称产品由第三者提供。然而,ACA和投资者均不知道保尔森竟参与沽空,变相令他们与保尔森“对赌”。高盛副总裁图尔早在产品推出前,已以“整座建筑物会倒下”来形容产品前景。

  据悉,图尔因为销售“Abacus”有功,于2007年获200万美元报酬。目前他与高盛均被起诉,不过美国证交会特别指明,其他高盛“更高层”人物也可能需为案件负责。

  产品推出后不久,美国楼市暴跌,与“Abacus”挂钩的证券几乎变废纸,投资者及ACA损失超过10亿美元;相反,预早沽空的保尔森大赚10亿美元。高盛则声称,该行也蒙受9000万美元损失。

  美林也涉同类隐瞒

  美国证交会控告高盛,有分析形容当局行动是“杀一儆百”,旨在清算金融海啸罪魁祸首,相信未来或有更多金融机构被控,包括已被美国银行收购的前投资银行美林。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近期积极推动金融监管改革,预料案件将成为改革一大助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