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章政:信用建设具有阶段性 需要一个进化过程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0日11:00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章政:《诚信中国》这个片子经历了一段时间,到今天终于启动。我刚才想了一下,大概有四句话可以归纳。

  第一句话叫做“筹备已久”。正式的筹备工作实际上是从2008年就开始了,我那个时候在中央党校学习,薛乐主任找到我就谈这个事,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已经将近2年了,所以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第二句话叫做“蓄势待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包括了改革的要求,可能把这个问题提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所以可能是不拍不行了,或者是不回答一些问题不行了。

  第三句话叫做“昨日启动”。昨天我们在4.16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上,我们正式启动了这个项目。当然,这里面胡会长刚才也谈到了,有很多的支持、配合、理解,所以我们才可以启动。

  第四句话叫做“倾听意见”。所以,今天我们想抛出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请今天在座的各位信用界的老朋友们、新朋友们,也帮助我们把把脉,帮助我们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下面,对于这个片子的想法,我个人对于想到的问题抛出一些砖,希望能够引出一些玉。

  拍这个片子有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考虑是我们对于拍这个片子基本背景的理解。这个背景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一个小背景,这个小背景是什么呢?就是我们30年的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家知道3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非常快,我们走过了西方将近300年走过的路。所以,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当然出现任何的问题都不足为奇。但是,这些问题必须回答、必须解决。所以,我想来自实践中的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回答,第一个小背景。

  第二个背景是中背景。着各种背景是什么?中国3000年的文明史,这3000年来我们积淀了很多的东西,有了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和中国人自己可骄傲的东西。这些东西中,有哪些是可以继承,哪些是可以发扬,哪些是可以告诉世界、告诉我们的子孙的?所以,这个问题还需要进行提炼、归纳,这个工作量非常大。我们过去经常说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的文化中有很多的精华,当然也有很多的糟粕。我们要拍这个片子,宣传这个精华,去掉这个糟粕。

  第三个背景是人类的共性的问题。我们人类到今天,有很多的共性的问题,这作为人类的一个分支,我们应该对于人类的制度建设有所贡献。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回答一些更高的东西,或者是更难的一些问题。

  这是从三个大的背景的角度,要求我们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而且在座的都是搞信用的同志们,我们义不容辞。

  以上是我简单把背景的情况做了一个梳理,第二个我想谈一下这部片子将来怎么拍法,这个片子可能大概有三个大的内容,构成这个片子整个的主题。昨天在我们分论坛的讨论里面,实际上我们展开了两个话题,一个话题是关于市场制度的建设,以及市场制度建设中相关的问题,这是第一分论坛讨论的若干主题。第二个分论坛我们又讨论了关于市场当中最近的热电问题,由此而来我们有两个方面必须兼顾到,第一个方面就是制度建设,这个制度建设里面涉及到了很多的问题,包括了市场制度建设、企业责任制度建设、社会基本伦理制度建设。这里面我想有很多共性的东西需要我们回答,同时也需要我们对一些问题做出更好的解释。比如说昨天第一个分论坛里面谈到的,为什么现在会出这么多的问题?昨天两个分论坛都一直推迟了半个多小时,到最后还讨论得非常热烈,一会儿很严肃、一会儿很开心、一会儿很烦恼、一会儿感觉到前途非常光明。

  后来我总结,一下午将近5个小时,一个分论坛接着一个分论坛,大家都坚持下来了,而且没有人打瞌睡。因为我是主持,所以活少一些,所以我观察整个会场的气氛,气氛非常好。后来我总结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都是市场惹的祸。因为市场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每个人的周围,所以大家都很关心。

  对于这些问题究竟该怎么看、怎么认识,从理论上怎么给予回答?我梳理了一下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的实践是否存在问题,第二我们的认识是否存在问题。如果说都是市场惹的祸,那么市场本身从发生一直到现在的存在,当然是有内在必然性的。

  在这里,如果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进行梳理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出在哪呢,可能是我们关心的方面。这些问题是收敛的还是我发散的,可能对于问题属性的认识,也会导致我们对于解决问题的办法,包括研讨的一些内容深度的问题。如果问题是收敛的,比较容易解决,如果它是一个文化问题、是一个经济问题,或者是一个传统问题、技术问题都好解决,但是昨天经过专家们的讨论,说这些问题是发散的。这些问题很多,而且分散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各个不同的层面。最后有一些专家提出了观点,说在这些问题的背后可能还需要博弈。这个博弈我理解,可能是人和市场的博弈,也就是在市场中人处在什么位置,我们把市场的利益放在什么位置,关于这个问题市场产生的第一天就有的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人类一直没有处理好。

  所以,我们经常会提到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对人的尊重,人文关怀的问题,人文关怀的问题本质是对于一个人的相信的问题。这个相信或者是这个博弈的过程,最后要达到一种均衡,这个均衡是什么呢?就是一个信用状态。经济学上,包括社会学上讲到的平衡和均衡,包括哲学上讲到的平衡,实际上大家知道,平衡是相对的,均衡是相对的,不均衡是绝对的。只有不均衡才能有动力、才能有发展。所以,我们说信用建设,可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它不同的阶段性,有它不同的阶段性的特征。同时,有它一些进化的过程。

  所以,我想在第一个问题,上我们要从制度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所以,我把它称为制度论对于信用的理解。但是,仅仅谈制度还不够,第二个方面我们还要从实践来谈,所以在我们昨天分论坛的板块,我们有一些实践的探索,包括了网络的问题、食品的问题、质量的问题、社会民间组织的发育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应该说都是我们身边的问题,事关我们的生活、事关我们生活的质量。所以,这些实践问题我们不能回避,所以在我们整个的诚信中国的专题片中,应该有几集的片子,来把实践的片子给予一些探索和回答。

  在内容上第三个大的部分,我想还应该是一个进化论的问题。应该从制度的进化、文明的进化、人类自身思想的进化来讨论一些问题。如果市场出了问题,那这个问题就不是中国的问题,也不是世界的问题,是人面临的共同问题。也许我们一开始设计这个制度的时候就留下了隐患,亚当斯密写了两本书,一本是《财富》,一本是《情操》,他把人类应该讲的话都讲完了,但是他没有告诉我们这个答案。大家知道中国的人口多,所以聪明的人就多,所以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多,所以这个问题应该由我们中国人来回答,应该由我们参会的人中至少有人参与到回答的行列。

  这样,我想我们从进化论的角度应该怎么看呢?这个地方不光是一个制度的进化,同时是一个制度的进步、经济的进步,同时还有包括对于政治稳定的思考。怎么样跟我们未来的社会政治稳定结合起来,从进化论的角度研究信用的进化,所以在这里面还要回答这样一些问题。这个问题比较抽象,但必须回答,所以篇幅不能很多,有1、2集就可以了。关于内容结构,我们没有跟其他的专家再商量,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思考,作为抛砖引玉在这个地方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