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欺诈门”撕开了华尔街的面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2日06:42
  陈东海

  华尔街是全球的金融中心,也是全球金融产品的主要诞生地,一直以来,它总是展示其神秘、高贵、专业、公正的形象,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华尔街的种种背离社会舆论和期盼的行为,却遭到了大众和舆论的质疑与声讨。

  4月16日,美国证交会(SEC)发起对高 盛集团的“攻击”,指控高盛集团在2007年次级抵押贷款泡沫破裂之前,向投资者销售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看空的CDO产品组合,致使投资者损失10亿美元以上。这次SEC起诉高盛,让华尔街过去的那种专业、公正的形象轰然倒塌。因此,在揭开了面纱和光环以后,人们质疑华尔街和全球的投资银行们的种种不合常理的行为,并期望后续更多的隐情曝光。

  美国证交会称,高盛集团当时知道保尔森公司看空该产品,但是未向投资者披露保尔森公司的有关信息。高盛集团在销售这个产品中,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收入。事实上,该事件起因于购买高盛销售的金融衍生品的投资者的巨大损失,但是根子却在于高盛集团未能向投资者披露完整的信息。人们有理由怀疑,如果高盛集团向投资者披露了保尔森公司看空自己销售的金融产品的信息,以及保尔森公司向高盛购买了该产品的保险(CDS)的话,那么该产品可能就销售不出去;人们更有理由怀疑,由于销售佣金和销售CDS的关系,才使得这些本该披露的信息未能披露,因此,人们更愿意接受美国证交会对于这个事件的“骗术”的评价。

  顺着美国证交会的评价追踪下去,人们可以发现,华尔街和投资银行们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可能还有更多经不起推敲的行为,而人们对于华尔街上百年来赖以生存的信任体系也很可能崩溃。

  华尔街和投资银行们能够执世界之牛耳站在金融行业的顶端,其立足的基点之一是独立性,也就是“常在河边走,却能不湿鞋”。然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华尔街或者是全球的一些金融机构在利益面前不能坚持独立性的新闻。然而,投资银行在利益面前,可能同时具备“运动员”、“裁判员”和游戏规则制订者的三重身份,独立性受到伤害。有的投资银行设计了一些金融衍生产品对外销售,但是它们自己正是这些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的一方,交易对手的一些信息都在其掌握之中,从而自然交易对手就成为其猎物。

  没有可靠的独立性,公正性自然也荡然无存。现在看来,华尔街和投资银行未必有可信的公正。华尔街和全球一些主要的投资银行是最重要的金融产品信息的发布源头,但在发布这些金融信息面前,往往会将其利益裹挟其中:置身于某个具体的金融产品市场之中,却往往利用自己的地位发布信息,以引导市场的走向而牟利。

  由于独立性和公正性没有保障,华尔街和投资银行的诚信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希腊在2009年年底陷入债务危机,但是后来被媒体揭开其在2001年加入欧元区之前,就通过与高盛合作,通过货币掉期等手段,掩盖了真实的赤字情况,通过“作弊”进入欧元区。而高盛在给希腊安排了货币掉期操作以后,却购买了相应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以应对希腊出现违约后的风险。而高盛这种行为,招致舆论对其诚信的指责。

  因此,美国证交会起诉华尔街最大的投资银行,等于卸下了整个华尔街道德诚信的光环。而美国证交会此举也许仅仅是个开始,未来更多的是伤害独立性、公正性、诚信等品质的类似事件曝出。但愿这些事件的曝光,能够有效的促成对于华尔街和投资银行,以及金融衍生市场的监管,以确保金融市场的透明性和公正性。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