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券商年报大盘点:中信盈利最佳 国金自营最差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黄凤清
2010年04月26日13:34

  2009年,券商苦尽甘来。

  “雨过天晴”的A股市场令券商尝到了甜头。年报上,13家上市券商200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7成,“靠天吃饭”的经纪业务、承销业务以及自营业务所带来的净收入整体均得到大幅度增长。

  然而,《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发现,在反

映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的指标中,虽然券商2009年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大多由负转正,但真正赚到手里的投资净收益却普遍下降。此外,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也出现小幅下降。

  净利润同比增68%

  2009年,券商感受到了阶段性牛市带来的温暖,业绩有了显著提升。

  截至2010年4月20日,共有1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09年年报,其余两家上市券商——海通证券太平洋证券发布了业绩快报。从收入规模来看,13家上市券商2009年营业收入共计808.2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48.45%,已恢复至2007年的86%。

  在13家上市券商中,与2008年一样,收入规模前三位分别为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其中中信证券2009年营业收入超过220亿元,占了所有上市券商营收总额的27%。规模最小的是太平洋证券,2009年营业收入不足10亿元。从增长率的角度来看,太平洋证券则表现较好,营业收入转负为正,增幅超过300%。西南证券营业收入增幅也近200%。营业收入增幅低于50%的上市券商只有4家,分别是国金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其中国金证券不升反降6%。

  营业收入的增长是否意味着净利润也同样增长?是的,从2009年的年报数据来看,13家上市券商整体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简称“净利润”)不单实现了增长,且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收入的增幅,达到67.89%。

  2009年,所有上市券商实现净利润349.68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样是13家券商中的第1名,达到89.84亿元,占去13家券商净利润总额的26%。广发证券以及海通证券的净利润也达到40亿元以上。而东北证券、国金证券以及太平证券净利润均不足10亿元,其中太平洋证券虽实现扭亏为盈,但受规模的限制,仍在所有上市券商中垫底。

  从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来看,由于自营业务及投行业务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西南证券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600%,位列榜首。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宏源证券以及光大证券净利润也成功实现翻倍。规模较大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以及海通证券由于基数较大,净利润增幅不足50%。而受自营业务收益大幅下降的拖累,国金证券成为唯一一家净利润下降的上市券商,下降幅度超过30%。

  经纪业务净收入提高50%

  券商业绩的改善,无疑得益于市场好转后各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自营收入的增长。剔除太平洋证券以及海通证券这两家未公布年报的券商后,其余11家上市券商2009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共达551.64亿元,同比增长近50%,占其营业收入的78.72%。

  目前,券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也就是经纪业务所产生的净收入占有很大的比例。2009年,11家上市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共达432.46亿元,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比例接近8成,同比增长54.74%。

  11家上市券商2009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均在40%以上。其中国金证券增幅最大,超过150%;宏源证券、西南证券以及国元证券增幅也在70%以上;华泰证券的增幅最小,只有41.52%。而虽然中信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额(109.22亿元)傲视群雄,但其增幅则不足50%,仅高于华泰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额最小的为西南证券,只有8.95亿元。

  我们发现,虽然经纪业务的收入在券商营业收入中的地位依然十分重要,但其占比在多数券商中已出现下降。

  11家已发布年报的券商中,有7家券商2009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其中西南证券这一占比由2008年的71.05%下降至2009年的43.58%。

  这一占比呈上升趋势的上市券商仅4家,分别是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以及长江证券。其中国金证券2008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只有25.6%,在2009年经纪业务收入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占比上升至近70%。

  承销业务净收入增55%

  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承销业务的收入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2009年,11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达46.67亿元,同比增长了近5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66%,与2008年相比略有上升。

  11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2009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依然排在榜首,达到24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10.91%;华泰证券(5.35亿元)居第2,但与中信证券相比差距明显;招商证券由2008年的第5位上升至2009年的第3位。

  从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来看,除中信证券外,国金证券的占比也在10%以上;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以及长江证券的占比也超过5%;东北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最轻,只有0.67%,以不足1400万元的承销净收入位列榜尾。

  与2008年相比,东北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以及宏源证券这4家券商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比重出现下降,其余7家券商上升。其中招商证券及国元证券均上升3个百分点以上。

  增长率方面,虽然2009年上半年IPO被叫停,但大多数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仍大幅增长。其中国元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以及华泰证券增幅都在1倍以上,甚至接近4倍。而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却出现下降,其中东北证券降幅超过80%。

  受托客户资产管理净收入下降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还包括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我们发现,与其他业务的上升趋势不同,2009年,多家券商的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出现下降。

  2009年11家上市券商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达11.19亿元,同比下降超过两个百分点。

  其中,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广发证券这5家2009年的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均呈下降趋势,广发证券的降幅最大,超过40%。由于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大幅减小,招商证券2009年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近25%。华泰证券也下降20%左右。而光大证券下降了1.7%,但仍以6亿元位居该项业务净收入的第1位。中信证券该项业务的净收入仅位列第3,同比下降2.53%。

  东北证券、宏源证券、长江证券以及国元证券则呈上升趋势,其中东北证券由无变有,2009年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10万元。宏源证券由于发行了第一只集合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宏源内需成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得到巨幅增长。同样由于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长江证券2009年受托客户管理业务净收入也同比增长近6倍。

  我们注意到,西南证券及国金证券2008年、2009年均没有这一项收入。

  投资净收益同比降四成

  除了经纪业务以及承销业务外,自营业务也是受市场好坏影响较大的业务。反映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的指标除了落袋为安的投资净收益外,还应包括账面上的浮盈浮亏,也就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虽然投资净收益这项指标还包括长期股权投资等收益,但投资净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和,大体上可以反映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的水平。

  2009年,除宏源证券及国金证券外,其余9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券商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均由负转正,11家券商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总和由2008年的-99.54亿元上升至2009年的6.88亿元。其中长江证券2009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最大,达到1.72亿元,其次是东北证券,华泰证券位列第3。

  除了西南证券及东北证券外,其余9家券商2009年投资净收益均同比下降,11家券商投资净收益总和同比下降近四成。其中国金证券同比下降超过八成,光大证券及国元证券投资净收益降幅也在50%以上。

  综合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这两个指标来看,11家上市券商2009年自营收入同比上涨近75%,除了国金证券大幅下降外,其余10家券商均同比上涨。其中中信证券收入最高,为35.3亿元;国金证券最低,为1.47亿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