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中经求是年度论坛 > 中经求是年度论坛最新

高东升:我们应优化能源结构 构建低碳产业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7日16:43

  搜狐财经讯 4月16-18日,“2010中经求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转型”为主题,国家领导、部委官员、产业经济专家、地方政府汇聚一堂热烈探讨了中国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

    这个是绿色发展,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观点给大家交流一下,低碳经济的发展,它涉及的是发展的意义,应该和我们的整个经济的发展统筹考虑,为什么这么讲,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对于气侯的影响变化是历史累计的过程,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如果说二氧化碳导致了气候变化,我们说工业化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迈进现代化,实现工业文明必然的一个结果,那么发达国家经过了100多年工业化过程,这种历史的责任,应该首先是发达国家的见证,我很赞成刚才吕政讲的,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有共同承担的责任,低碳经济发展涉及到发展的利益,发达国家提出这个问题,他们排放了很多的二氧化碳,他们实现了完全现代化的阶段,而我们刚刚起步。

  二,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和我们发展阶段相适应,中国有13亿多人口,我们还在城镇化、工业化过程当中,工业化仅仅是在中后期阶段,拿汽车的例子来说,美国千人拥有汽车量达到800辆,日本700辆,我们才几十辆,我们没有享受到汽车给人类带来的方便,我们几亿的人在农村的时候,我们享受工业文明的成果我们必须发展,我们工业这些不是我们绕开的一个坎,发展低碳经济一定结合中国自身的实际,结合中国发展阶段,结合中国的国情,维护中国发展的利益,这是要考虑我们民众的福祉,我们态度要积极,但是选择和承诺上,我们考虑到根本的利益所在,这个我完全赞同,刚才吕政教授讲的,包括去年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宣布的共同担有区别的责任,背后真正的考虑,是我们中国关心我们国家利益所在,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对于工业来说,刚才吕政教授分析了,我们工业占了整个能耗的70%,我想低碳的问题实际上最基础的来讲是能源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讲、减少碳排放方面,很难得到调整,快速改变的时候,我们的重点就是要节能,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我们应该优化我们能源结构,大力开发清洁的能源,等等这些都是水能,这些都是应该的,在短期内,在中国资源禀赋是负煤为主的情况下,我们当前发展低碳经济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以提高能源效率为核心,通过节能提高能效,来实现我们的节能,我们的节能不是总量的问题,而是强度的问题,这个刚才吕政教授也讲了,我们必须要发展,在整个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百多年工业化发展过程当中,全世界消耗了几千亿吨煤,300多亿刚,200多亿吨水泥,中国14亿人口我们每年消耗5亿吨钢,我们工业化过程当中,我们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钢铁是水泥,只有累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降低,美国只有1亿吨,他们上百年可以废钢再利用,我们发展低碳经济最关键的提高能效。

  二、要构建以低碳为特征的产业体系,一方面在新的能力,新的产业布局当中,鼓励低碳发展,要用先进的低碳经济,改善我们现有的工业,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大力开展低碳技术,清洁能源技术,能效技术,节能技术,现在也有开始在进行碳捕捉的技术,对于工业来讲,这三个方面最紧迫的任务,和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的工作不是发展低碳经济,我们重新搞一套,我们眼前国家规定的政策方向是实实在在推动我们低碳经济,我们只有做得更好,如果做好了,我想就可以实现低碳的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