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中经求是年度论坛 > 中经求是年度论坛最新

张文魁:后危机时代要从机会导向转战略机会导向型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8日15:35

  搜狐财经讯 4月16-18日,“2010中经求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转型”为主题,国家领导、部委官员、产业经济专家、地方政府汇聚一堂热烈探讨了中国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国务院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后危机时代的企业战略调整,这个危机,我个人觉得,去得太快了,对于我们企业触动太大了,原来以为这个危机需要一段时间,对于我们无论是国内的企业还是国际上的企业来说,能够有一些持续的压力,那么逼着我们升级转型,但是现在来看,危机很快的,我们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接触很多企业,对他们有触动,这个危机去得很快,但是后危机时代的发展道路可能要像02、03、07年那样一个超高速的发展,赚钱很容易,重新回到那个时代是不容易的,很多企业有升级转型的强烈的愿望,怎么调整。

  我就简单的一个主题,一句话,如果真想后危机时代时代调整战略,从机会导向型转向战略机会导向型,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绝大部分企业都是机会导向型的企业,什么意思?我们这个国家,在文化大革命之后,到现在一直是追赶型的,我们底子很薄,人口又很多,只要是社会一稳定,大家勤奋的工作,这个需求的话源源不断的释放出来,然后我们这个市场就会非常活跃,我们市场发现很多机会可以赚钱,到处都有机会,从卖大碗茶到倒彩电,到炒地产都是机会,只要抓住了机会,我们企业就能赚钱,十几年前,我就跟民航企业说,你不要看你现在没有钱,你借钱把飞机买过来,他说飞机上亿美元一架飞机,这个东西要借钱,我自己没有,国家没有多少钱?你把飞机买过来,哪怕你全是借的钱,飞机飞上天,那时候买飞机票你还是托人呢?几年前我跟汽车企业说,我说你也别费那么大劲研发这个车型,赶紧到国外引进一个车型,就跟当年买飞机一样的,空客的、波音的都无所谓,汽车也是一样的,你别费劲,三年五年、八年去研发,先把国外引进的车型谈吧,不管是奔驰的车型、宝马车型只要老外愿意把车型给你,国家纪委批了,你把车生产出来,他有人提钱上来我要开4S店,他要在广州开4S店,卖出去就有钱赚钱了,只要抓住机会就是钱。

    房地产根本不用讲,没有多少钱的不要谈,把地搞到手,这就是市场,所以中国这个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它到处是机会,机会对我们引诱力太大了,中国有两个著名的企业家,他们都说过,我要专注于自己的主业,一个是柳传志,说我老老实实地把电脑技术做好,他几年前很骄傲的说,在90年代那时候中关村很多公司,我们也算是不错的企业,当然小平南巡以后,房地产一直到97年,多少人来给我们说,我们一起来搞房地产,而且联想那个时候很多有名的公司,政府官员地给你们,你们来搞,我们专著于高这个电脑产业、IT产业搞起来,这是柳传志,还有任正非,他有一个华为基本法。

  他说我们永远不进入别的行业,特别是不进入电信运营业,我们老老实实地把电信设备搞好。你现在来看,经过十年,两个人他道路不是一样的,柳传志引以为傲地说不搞房地产,只有任正非还在以近乎偏执狂的说我不搞,这个世界上诱惑太多了,我仍然是坐怀不乱,我不说这两个企业谁对谁错,原来他下面只有一个IT,现在是五大板块,说得也很好,为什么我们不能说他错了,他发现了,这个社会,中国经济处于高度发展阶段,他有很多的机会,他送上门来了,他不抓住这个机会,如果他有这个能力的话。

    任正非错了吗?更没有错误,他认为尽管机会很多,但是我的能力是在电信设备,所以他现在做到了1500亿人民币的规模。在国际上排前几名,诸位,在我们这个社会在我们这个经济发展阶段,我们企业的战略,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调整,所以我提出来后危机时代,要从机会导向型转到战略机会导向型,机会导向型就是只要有机会,我就把握不住,我就要试一把,但是危机给我们有提醒给我们有机会,机会满天飞,我们不能形成自己持久的核心的理念,但是我们不能完全放弃机会,所以说战略机会导向型,战略机会导向型和机会导向型区别在哪里?区别是我们要抓住战略型的机会,不是一般的机会,战略型的机会是什么?

  第一、符合产业发展趋势。

  第二、符合我们核心能力,你的核心能力是什么?你的核心能力是在运营上面还是设备上面,是在做营销还是做研发上面,在化工领域还是金属领域,这符合你的核心。

    第三符合政策导向,至少这三个方面要看清楚,战略机会导向型,那么首先符合产业趋势,后危机时代,金融危机以后产业发展出现了什么趋势,整天就说房地产,二套房,或者三套房,行不行,研究房地产趋势也可以。但是我认为,在产业领域,三个区域要整合,你把握这三个重要趋势,你抓战略性机会的就成功了一大半,第一产业转型,人家说这个给你说了,人家在你前面说了一百遍了,而且我还要特别提醒有两组产业转型,一种是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和土地密集型转型,还有一种发达国家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也在向中国沿海地区转型。

  我举个例子,在三江这个地方,这两年方圆几十里,全球前20家生物制药公司,方圆几十里设立了大规模的研发中心,在过去几十年历史上,全球根本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全球十几家公司在这里投了很多钱,他们制造业和相关的研发,供应链的管理都有足够的转型,他们这个研发中心很多其实辅助的研发,是要外包的,带动了本土的几百家小的研发机构和配套服务机构,还有我们中国航空集团搞的航空电子。这些都是产业转移,被动转移就是我把你并购,当然成不成取决于企业家的能力,产业升级,如何如何开展,产业升级大家不要以为,我以前是生产鞋子的,不行,我们都去搞IT,不是的,企业升级怎么把皮鞋做得更好,把衣服做得更好,而不是把鞋子扔掉,赤裸裸地搞IT,这个有很多可以做,第三是产业兴盛,新的产业一定会在未来几年会兴起,像新生的婴儿一样会出来,我们要倡导低碳,不能人云亦云,抓住了三个产业趋势,我想我们由机会导向型找机会战略导向型就有机会,怎么符合企业核心能力,我们中国很多企业家,我讲他们以前是猎狗式的企业家,他们核心能力有判断能力和防御能力,猎狗他们判断能力,有反映的能力,猎狗跑得很快,几分钟就跑过去了,很迅速的反映,这是中国企业没有的。

  但是后危机时代,我们核心能力要重建,要从猎狗型企业家像蚂蚁型企业,蚂蚁的核心能力是什么?组织的能力。持久的能力,负重的能力都非常重要。

  第三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这个我就不罗嗦了,在我以前有很多政府官员他们讲了很多的政策,这个是这次会议上的一个初衷,在后危机时代,只要我们认真把握产业趋势,把握核心能力,把握政策导向,我们更多的企业导向型变成战略机会导向型,我们中国的企业大有可为,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