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公开离公共财政有多远?-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预算公开离公共财政有多远?

冯兴元:预算公开带来制度变迁 对官员是一把剑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9日17:20

  公众对政府的财政开支和预算透明的要求与期待由来已久,随着一些个案的尝试与突破,预算改革下一步要如何走?如何满足公众对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可参与、可监督的要求?4月29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以“预算改革离公共财政还有多远?”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搜狐-刘丹/摄)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搜狐-刘丹/摄)

  >>>冯兴元谈预算改革视频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刚才两位发言非常精彩,我们讨论预算改革实际上本着这样一个理念,纳税人支付了税价,跟商品市场上支付了你的货币的价格一样的换取商品,我们换取了公共产品与服务,如果政府是负责的话,他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跟你这个支付的税价是对等的,这样一种制度落实到一个根本性的层面就是民主财政的层面,所以这里面税还有财政的支出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美国大法官曾经说过征税权涉及到毁灭的权益,背后他就说非常重要的工具治理工具。

  从预算的审批程序来看的话,目前问题确实非常大,一是缺乏透明度,我们说人大主要是审批预算,还有人说监督预算,实际上监督的话单靠人大是不行的,如果实现了财政透明度的话,那么媒体,媒体作为第四权力部门,立法、行政、司法,媒体现在叫第四权力部门,它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包括公共的参与,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公众的参与现在非常成熟,政府如果把部门预算公布到网站,很多人都能够读到,随时提出意见。互联网是综合分散在每个人脑子中知识的极其重要的工具,每个人提一点点意见,这个国家改进的程度不得了。

  预算审批程序里面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我归纳为总经理跟董事会的关系,我们人大如果是人民选举出来的话它是一个董事会,但是国务院属于经理室,我们总理就是总经理,最高打工仔。但是我们预算法规定预算管理体制由国务院另行制定,这里面规定了你一次性的,我们董事会一次性把财务大权给了总经理,自己就没权了。而且这种财政管理体制是不需要人大再一次审批的,就是说国务院总经理做完了制定出来就行了,但是你放在一个家里,相当于你家里有一个漂亮的保姆,然后你这个主人同意让你保姆来管理所有的财务,然后你就没有权利过问财务,我主人可能要花钱,可能还要请这个保姆来审批,就这样一个制度。所以这个制度的弊病非常巨大,漏洞也很大,刚才李炜光教授也说到了。李炜光教授讲到人大代表的专业性非常不够。

  刚才已经提到了财经委可能有一个类似于预算拨款委员会,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它是一个专业委员会,美国有一个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我算了一下工作人员是250人,还是210人,我算过,网上有,这都是专门的班子,向委员会提供专门的预算分析报告。人大不是空摆着的,人大需要充实专业性的工作人员在里面。这样的好处是什么?财政部提交给人大的预算草案之前,实际上财政部已经把很多工作做的很细了,为什么?他担心我们人大里面有专业的人员会抓他们的辫子,他不得不把最细的方案准备好,比如说卫生改革,美国就是奥巴马预算改革可能共和党说哪一个方面应该削掉一点,哪个地方补一点,大的对话辩论,细的都已经做完了,为什么做完,有这样力量的对称性,如果没有力量上的对称性,人大就是一个摆设。

  接下来讲到预算公开,现在预算公开程度非常低,但是发展非常快,现在提升速度也很快,今年曾经了公开信息的量,比如说现在公布了23类财政支出。这里面随着财政预算的公开程度的提高,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制度变迁,人大的地位必然提高,因为人大里面也有一些精英,他们手中没有信息工具的话是没法发挥自己的作用的。当你信息公开程度提高以后,无论是人大的代表,还是一般的百姓,还是政府官员都有可能利用这些信息来促进政府提高自己的绩效。这方面信息公开最初的公开跟长远不一样的,对本身就有问题的地方官员来说就是一把剑,但是从长远来说,对地方政府官员跟中央政府都是非常好的事,对中国改革事业,对中国的政府体制改革是非常重要的。我就讲这些,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