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收益偏低 信贷转让难寻接盘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5月05日09:35

  “唉,现在生意难做,我们的市场都要被抢光了。”民生银行一位信贷经理在电话中忧心忡忡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记者发现,这位信贷经理担忧的根源,正是来自该行贷存比的高企,以及该行因此而偏紧的信贷额度。

  “由于信贷额度很紧张,我们对一般贷款

的利率普遍进行上浮,而且与同行相比,我们的产品并不具备优势。”该信贷经理表示,“比如,其他银行一般贷款利率上浮10%~15%,但我们行会上浮20%。”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民生银行存贷比为83.3%,大大超过75%的监管高压线。实际上,深发展等银行一季度的存贷比都压到了监管红线。

  而目前,存贷比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监管指标。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表示,经济危机时为了扩大银行贷款规模,支持经济发展,银监会对贷存比的限制比较松。但现在,银监会对各银行存贷比的检查力度加大,频率也加快。“以前是根据半年报或季度报来监管,现在是动态监管,各银行每个月都要公布存贷比数据。”

  针对一季度各银行直逼甚至远超监管线的存贷比数据,付立春指出,现在各银行为了使存贷比达标,都在积极“拉存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银行正在全方位多渠道揽储,并开始涉及第三方存款业务。

  华北一信托公司研究员称,最近经常有银行来寻求合作机会。“不管是信贷理财产品,还是证券账户的闲置资金,银行都想要。”该研究员称,如果有闲置资金,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可以考虑跟银行合作,“我管的信托账户,不少银行的朋友都盯着呢,收盘就想划到他们那里去,呵呵。”

  除此之外,根据存贷比的统计口径,要想降低存贷比,除了增加存款,贷款的减少更是关键。而减少贷款的方式,一是贷款到期,二是信贷转让。

  信贷转让有多种方式,银行可以通过信托公司发放新增贷款,也可以在银行间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贷理财产品来减少存量贷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这些方法的实际效果有限。

  对于信贷转让,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表示,原来银行之间的买卖贷款很不规范,以即期买断加远期回购的方式,使得买方卖方都可以把贷款放在表外。“卖方的理由是贷款卖出去了,自然就不在表内了;买方的理由是贷款买进来,到时卖方还是要回购回去的,因为双方会在一开始签订一个回购协议,约定到时由卖方回购。”

  伍永刚指出,通过这种方式,一笔信贷就从表内失踪了,逃脱了风险的监控。

  因此,为了规范此类操作,去年年底银监会发文规定,贷款必须事实买断,不能再签回购协议。

  但对于银行购买同业信贷理财产品,伍永刚表示,此举可行,但关键是要确定买断方。“理财产品是可以买,但信贷理财产品必须首先明确贷款买断方。”

  伍永刚进一步指出,如果是信托公司买断的话,必须对这个贷款反复考察,以确定没有风险。“因为原先的操作中,银行和信托公司就坏账风险有私下的协议,但现在信托公司买断后必须承担坏账的风险。”

  此外,上述信托公司研究员称,该公司认为信贷理财产品收益率太低,“预计年化收益率在4.5%~5.0%之间,太低了,没有办法做。”

  因此鉴于坏账风险和低收益率,信托公司可能没有动力发行信贷理财产品,以及收购银行的信贷资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