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星展中国掌门:房价降三成也不惧 信贷增速仍上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5日00:08
  2010年商业银行面临着复杂的信贷投放环境,信贷投放节奏受到控制,房地产新政频出,对于“外来和尚”来说,如何把握机遇?

  4月22日,今年1月刚被任命为星展银行(中国)行政总裁的张在荣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形势回暖,客户的信贷需求正在回升,星展银行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市场份额,他预计今年的贷款速度将超过去年。

  他同时表示,星展将严格履行国家相关信贷政策,暂停第三套房贷。不过他对该行的房地产信贷资产风险并不担忧,“按照风险压力测试结果来看,即使房价下跌30%,对不良贷款的影响也并不大。”

  料今年信贷增速高于去年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外资行在内地的信贷投放犹如过山车。星展银行也不例外。

  张在荣表示,上半年由于外贸下滑,以及在政府性大项目的争抢上不具有优势,外资行信贷投放遭遇较大的阻力。不过下半年,随着经济的好转,信贷需求回升,外资行迎头赶上,摆脱了信贷增长的困局。

  据记者了解,至2009年底,星展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及垫款较2008年底增加6%,客户存款较2008年底增加12%,双双实现了正增长。不过,由于增速不及2008年,星展中国2009净利润仍较 2008有所下滑。

  而2010年中资银行被要求严格控制信贷投放节奏,一季度不少中资行额度紧张,到了回收一笔才能投放新贷款的地步。张在荣认为,相对于本地银行受到的影响,外资行由于资产规模非常小,基本上没有受到额度限制。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将积极拓展市场份额。出口企业的信贷需求正在回升,预计今年信贷速度超过去年。”他说,今年将全面发展企业银行业务,目前星展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亚洲网络,例如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

  央行上海总部此前发布报告显示,一季度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投放节奏逐月趋缓,但外资银行贷款同比多增明显。中资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59亿元,同比少增992.2亿元,而上海市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80.3亿元,同比多增350.3亿元。

  不过,张在荣认为,尽管外资行信贷增速快,但信贷绝对量很小,难以影响到整个经济格局。

  除了信贷业务,外资行的另一大挑战是要在2010年满足存贷比监管要求。

  张在荣表示,今年将大力发展存款和理财业务,星展银行有信心在2010年底存贷比达标。截至2009年年底贷款对存款比率由2008年底的147%下降7个百分点,至140%。

  他透露,今年星展银行的员工人数将提升20%,从现有的1000人左右提升至1200人左右。同时将增加员工的培训时间,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

  配合业务发展重点,星展银行亦将大力发展网络。目前星展银行有8家分行、7家支行,未来发展的重点是在增加分行的同时,在各个地区进一步生根,拓展更多的支行。

  暂停三套房贷

  4月19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第三套房要进一步提高首付和贷款利率,部分地区甚至暂停三套房贷。

  “星展目前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暂停三套房贷。”张在荣表示,外资行虽然重视房贷的市场份额,但前提是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自身的风险管控。

  而对于开发贷款,他认为,星展选择客户非常谨慎,一般只对比较信任的客户发放开发贷款,比如母公司与银行已有业务往来,或者由母公司提供信贷担保。目前开发贷款的占比不是很高。

  不过,张在荣并不担心房地产信贷的风险。一则如上文提及,对客户这个第一道风险防火墙进行了把关,二则对房地产信贷已累积了风险管理经验。按照星展银行内部管理的要求,他们会定期进行风险排查,做与房地产相关的风险压力测试。

  “从目前来看,如果房价跌掉30%,对我们的资产质量影响不会太大。”张在荣说,目前他们的拨备相当充裕。

  2009年,大量涌入政府性融资平台的信贷引起监管部门的担忧,抵押不全、负债率过高等问题引起高度关注。张在荣表示,作为一家外长,星展银行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介入政府性融资平台项目贷款,未来也不打算过多涉足,“我们自叹没有经验,没有专才审批这类贷款。另外,通常这类贷款需要的信贷额度非常大,动辄三五十亿,并非我们的目标信贷对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