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难产 5月开盘数量庞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6日00:03
  “相关情况未明了之前,我们不会冒然开盘或定价。”日前,针对上海地方细则未出台,沪上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开发商副总坦言。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的判断基本代表了目前业内的普遍预期:“地方新政出台在即,而按计划将在5月开盘的项目数量庞大,在地方态度明确和供应量大增的情况下,5月才是上海楼市的真正分水岭。”

  中指调查数据显示,七成以上上海受访者认为房价最低点将于今年出现。

  “细则难产 按兵不动”?

  本报记者独家获得一份对上海官方楼市交易系统“网上房地产”的统计资料显示,到5月5日为止,上海全市的商品住宅项目中,已领取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开盘的项目总数多达18个,涉及可售住宅共7105套共计近70万平方米。

  “这其中有不少楼盘原计划上月甚至更早开盘,但调控突然降临,打乱了开发商的销售计划,涉及较大的供应量被延期开盘。”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但按照相关规定,若预售证已拿,一个月内必须开盘销售。也就是说,正常推测,这些房源基本将在5月开盘入市。

  记者注意到,这18个楼盘大多处于此前几年尤其是去年在整个市场中涨幅领先、成交活跃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上海浦东、闵行、金山等非市中心区域。具体楼盘涉及到位于嘉定的绿地新江桥城、浦东海尚东苑、闵行的滨浦新苑和骏苑等等,单个楼盘上市供应量从百套以内到超过两千套房源均有。

  不过上述这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楼盘何时开盘销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海市的执行基调,在地方政府明确表态前,开发商大部分会按兵不动。

  刚刚过去的上海“五一”房展会,将上海楼市的现状暴露无遗。为期4天的展会异常冷清,观展人数创下历史最低记录,现场几无成交。

  改变上海目前明显比国内其他城市更为冷冻的局面,关键就在于沪版地方新政何时出炉及相应内容。目前已有多个地区陆续明确表态或出台细则。4月23日,青岛“十四条”出台;4月30日,北京“十二条”出台;4月30日,浙江出台地方新规,落地中央调控政策;海南、深圳等地政府也陆续表态。

  本报获悉,关于沪版新政坊间已在4月底期间传言甚多,亦有消息披露即将出台,但也有消息显示“为世博会开幕期间的维稳需要”,上海新政推迟到“五一”后披露,“近几日就将出炉”。

  决战5月

  包括上述18个已经领取预售证尚未开盘的项目在内,中房信预期5月上海还将有80个楼盘推出新房源,另有17个4月未上市的新盘欲延期到5月开盘,供应量庞大。

  上海楼市供应量4月底已开始出现增加趋势。4月上海全市共推出了65批房源达127.04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其中政策出台的下半月有85.09万平方米新房源推出,是上半月41.96万平方米供应面积的2倍多。

  不过,中房信的数据还显示,成交非常萎靡。4月前28天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只有98.84万平方米,其中七成房源上半月成交,下半月只成交37.99万平方米,只相当于同期79.43万平方米供应量的47.8%。

  中央新政出台后,上海商品住宅的供求比已迅速攀升至2:1,明显供大于求。

  中房调查最新数据披露,约80%的受访者均认为近期调控政策将获得较大力度的执行,其中56.7%认为执行力度比较大,24.6%认为执行力度将非常大。84.9%的受访者表示调控政策将对其购房计划产生影响。其中35.9%认为影响会较大,27.3%认为影响非常大。因此,48.7%的人选择暂时观望,再作打算,18.5%将延迟购房。

  目前的上海楼市行情,已在租赁市场等产生连锁反应。据美联物业常德分行营业经理刘奎透露,政策出台以后,其板块内的成交情况有所下滑,但租赁成交却因为房贷新政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现象。近两周其板块内租赁成交情况良好,其与政策出台前相比都有近一倍的增长幅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