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最新

马骏:地产调控远未到位 中高端地产房价会降20%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8日11:59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心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已经步入“深水区”。5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就金融改革问题展开精彩论述。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我觉得整体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还会继续增长,过分悲观的判断发达国家的发展,不利于我们国家的信心恢复。

  


  我先从国际方面讲几个内容。一个是美国的判断,美国我们估计今年GDP增长速度可以达到3.8,比市场平均预测还要高很多。事实上过去九个月,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持续超出预期。它的背景很多人认为是一个反弹,技术性的反弹。但是光是这个技术性的反弹大家不要小看。历史上存货反弹的周期要比存货下降的周期来得长。从两年多以前,一直到去年的四季度,美国存货一直是持下降的趋势。这一轮至少在前面的六个季度,存货反弹力度非常强。继续让美国经济保持在高速增长的前列。这一点市场,甚至决策层面的观点过分悲观。从存货拉动反弹连续以后,会带动其他的反弹因素也发挥作用。美国今年企业的增长非常强。我们看盈利增长最近一个月的增长,估计今年的30%比中国还要强。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失业率下降的速度比市场预计还要快。这个快的速度,到了今年年底,美国的失业率会掉到9%以下。这会比较明显的提升消费信心。如果存货作为一个技术性的因素,此后又能够跟上了,这两个新的经济增长引擎,美国还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抛出这样一个预期。

  一方面基于美国,一方面基于对整体经济的判断,我估计今年中国的经济会超预期。我现在感觉30%打不住,可能会达到33%。高点在今年二季度出口会达到40%的增长。这些预测很简单,看国际的领先指数,美国的制造业的敏感数,他跟中国的出口行业有70%以上的相关性,能够领先中国出口四到五个月。四五个月以后,基本上七八十的概率都能够确定,对于中国的出口来讲。他们内部有一套数据库,可以看十万多个出口企业的订单的意向,基于他们的判断,今年二季度也会达到像我讲的这么一个增长速度。这是美国和国际大盘对中国的影响。出口可能会超预期,它可以抵消中国国内的宏观调控、房地产等等带来的负面效应。对整体经济的判断不应该过分悲观。

  欧洲最近几个礼拜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想讲的基本观点是欧洲的股权债务问题很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出现迷你型的雷曼事件,但是对金融市场和中国经济的整体冲击,要达到和雷曼一样的糟糕程度,可能性非常小。具体有几个论据:第一,雷曼事件当时处于全球经济下滑的时间点。现在周期的趋势是完全不一样,现在全球都在回升。去年很多欧洲国家是负的三四的增长,今年欧洲整体正一点一的增长。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他今年2%的正增长。整体趋势和当年的情况不一样。第二,当前的杠杆率和当时已经不一样。当时一般都是40倍左右,现在经过一年的调整,一般都是20倍左右。他的连锁杠杆反映也会比上一轮来得小。欧元区对一个国家出事以后带来的连锁反应现在也非常充分的认识。雷曼出事当时在美国的情况,美国的劳工会的压力,美国政府的压力都非常大,我们不要把纳税人的钱去拯救华尔街的银行家,使政策出了一个非常大的误判。经过这一年以后,所有的决策者都变得脑子更加清楚了。加上金融市场经过实际的一轮连锁反应的经验,已经有过充分的共识,不管是希腊还是西班牙,一定要救,不救的话引火上身,如果一个国家在欧洲出现主权债真实的危机。他出现违约,肯定会导致大幅度欧元贬值,会导致大规模银行挤兑,大规模银行倒闭、事业和政治上的动乱。这种认识的充分性和当时雷曼前是不一样的。这给了另外一个保险。按

  第四,也跟欧元区有关的,最近一段时间,国际组织提出了一个吓人的命题,他说欧元区可能要崩溃掉。有一些小的国家,希腊等等他们可能要离开欧元区,有自己独立的货币政策。比如说有自己独立的货币,这样货币贬值就可以增强他出口的竞争力,来刺激他的经济。大的国家,经济比较强的,像德国,他们认为可能愿意离开欧元区,自己独立运作,这样就不用背着那么多小国的负担。听上去很有道理,但是从好几个层面来讲,这些观点是非常不成立的。如果从小国的角度来看,一旦他发出他想离开欧元区的信号,马上会出现本国的银行的挤兑。因为所有的投资者和存款人都会认为你的货币马上会大幅度贬值,不要把钱存在银行里面,等于他是引火上身,自取灭亡。从小国来讲这是不可能的。从大国来讲,稍微更靠谱一点,但是从政策来讲更加不靠谱,德国之所以愿意呆在那么大一个欧元区中,因为可以显示通过欧元区杠杆的作用显示出他在欧洲的领导作用,如果他离开了欧元区,他只有欧元区30%的GDP,他在国际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和今后可能获得的地位都会大打折扣。刚才讲的几个分析主要是支持这么一个观点,欧元区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风险的进一步的传导。但是不会出现雷曼这样的对世界经济大规模的冲击。到底会传导到什么地方、什么程度,我们会有一些判断,比如说一些评级机构会继续下调某些国家的投资评级。第二,一些国家,奥地利由于被东欧的风险暴露,贷款太多,逐渐出现贷款违约的情况会影响他平常的建信。法国政府也受到一些冲击,毕竟法国是一个比较大的国家,有非常高的债务债权比重和赤字的情况。不能完全排除评级机构对他们下调的可能性。虽然下调到投资级以下的可能性非常低。但是有一定的下调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的信心。

  再回到国内经济和政策方面的问题,我个人的判断目前国内实体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还是通胀过热和市场泡沫。从通胀来看,CPI现在是2.4,4月份的数字很快要出现,可能在2.8、2.9。5月份很可能就过了3了。此后在几个月之内可能会达到一个高点,5%左右。PPI现在是5.9,在几个月之内我估计会达到11。在这个阶段中对宏观政策的压力和市场的压力都会比较大。对于过热的判断,如果看实体经济,现在已经跌到2%。包括出口会继续加速,从一季度的28%会上升到40%左右。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制造业从一年以前的66%到今年一季度已经回升到84%。按照这个速度,三个季度之内就回到92%。很可能到年底的时候,制造业投资会上行到30%以上。这些都是上行风险。当然有一些下行风险,包括政府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减速、地产泡沫的打压等等政策。我觉得他导致了对经济的下行是一个健康的调整。即使再加息两三次,今年一季度的增长,很可能也仅仅下跌到9%左右。我个人认为8%是更有利于调整的增长目标。资产泡沫大家更关注在地产这一块,地产调控还远远未到位。现在真实的有力度的政策出台,现在如果看搜房的数据,也就是1%到2%的下调。从现在到今后几个月中,下调20%,在中高端的市场上我觉得应该是比较合理的预期。政策力度应该至少要保持三个月。三个月以后到底对GDP有多大影响,要重新审视和调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