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白猫重组成谜 联合利华苦追16年仍难掌控中华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卢曦
2010年05月08日13:21

   一直到了4月30日,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发布的最后期限,白猫股份(600633)才交出了一塌糊涂的成绩单,不但连续第三年亏损,2010年的第一季度,仍继续亏损。

  白猫股份现已被停牌,可能很快就要被“暂停上市”。2010年能否获得盈利,恢复上市,还要看证监会能不能

核准大股东2009年提出的重组方案。

  白猫股份每次一折腾,人们都会把目光投向联合利华。麻烦的是,白猫股份拥有“中华”商标的所有权。多年来,联合利华都是以“租赁”的方式运营“中华”牙膏,每年交给白猫股份几千万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白猫股份的重组方案因为涉及房地产,情况复杂,获得核准并非易事。白猫股份前途未卜,联合利华也只能坐视“中华”商标经历动荡。

  白猫股份命悬一线

  大限已至。4月30日,白猫股份发布了一连串公告。

  不出外界所料,白猫股份2009年净亏损1931万元,这已是上市公司连续第三年亏损。白猫股份不得不在年报发布后即刻停牌,15个交易日内,上海证交所将决定是否其“暂停上市”。如果2010年白猫股份不能盈利,则面临退市的危险。

  管理层人心思动,2009年年底,总经理黄海辞职。董事会秘书丁一新也在近期递交了辞呈,年报发布完即告卸任。白猫股份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感叹,黄海其实早已萌生去意,而对于一个将停牌的上市公司,董秘要走也是很自然的事。

  股东们的希望被寄托在最近一轮的重组方案上。白猫股份董事长马立行告诉记者,方案2009年就走完了股东大会的环节,现在就等着证监会核准了。什么时候有消息“吃不准”。方案是把原有的资产置换出来,再把房地产“放进去”。至于“中华”商标的去向,是“后面一步的事”。

  最积极为白猫股份奔走的,是其第一大股东、浙江民营企业新洲集团,持股27.59%。白猫股份前身是上海牙膏厂,2001年借壳双鹿电器上市。新洲集团是在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时入主的,白猫集团也在那时退居第二大股东。

  同在2006年,白猫集团还与和记黄埔以20%和80%的比例成立了“上海和黄白猫股份有限公司”。容易引发混淆的是,白猫股份拥有“中华”、“美加净”、“留兰香”等多个牙膏品牌,主业是牙膏,几乎不生产“白猫”品牌的产品。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群众基础深厚的白猫洗洁精等产品如今都出自和黄白猫。

  和记黄埔带着“黄猫”专心在日化市场上拼杀,而新洲集团主业为房地产、贸易等,对“白猫”的牙膏业务既无经验,兴致也不高。

  上述白猫股份内部人士透露,新洲集团有借壳之意,想把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对于白猫股份的运营,一直没能消除老国企的弊病。日常的管理、运营费用居高不下,营销也不得要领,曾有一大笔广告费用砸进市场,但是效果不佳。

  重组方案卡壳

  为重组白猫股份,新洲集团几经磨难。

  2009年早些时候的两轮计划中,新洲集团分别计划向上市公司注入哈尔滨和北京两个房地产项目,但不断遭遇纠纷等问题,最终放弃方案。终于在2009年10月,一个“整体置换”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同意。

  新洲集团计划通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用旗下上海城隍庙附近“福民商厦”一期租赁业务,与白猫股份现有的资产进行置换,将白猫股份变为商业地产公司,白猫股份原有的包括“中华”商标在内的全部资产换归新洲集团旗下。

  福民商厦一期业已改造完毕,上述内部人士透露,这部分每年能产生1000多万元的利润,虽然不算多,但对于接连亏损的白猫股份来说,足以充当救星,2010年上市公司扭亏有望。新洲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傅建中甚至承诺,置换完成后,如果2010年仍旧亏损,新洲集团将把亏损的漏洞补上,保住上市公司的牌子。

  为了进行资产置换,白猫股份的各项资产被全面评估,而联合利华在其中扮演了一个有些尴尬的角色。

  白猫股份共拥有“中华”、“美加净”、“留兰香”、“白玉”、“上海”、“固齿灵”等24个商标。评估认定,白猫股份的全部无形资产价值总额为1.39亿元,而其仅“中华”商标一项,价值即高达1.33亿元,占去白猫无形资产的绝大部分,在白猫股份总资产中的份额也超过了三分之一。

  “中华”商标的升值,联合利华功不可没。而在苦心经营16年之后,联合利华仍无法全面掌控“中华”商标的命运。白猫重组一旦成功,“中华”商标就将易主。

  然而,上述内部人士告之,目前白猫股份还没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方案现在已被归为“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核准难度陡增,不但要求更多、更复杂,还因牵涉到现阶段的房地产调控,变得“很难说”。

  记者就此事致电新洲集团董事长傅建中,他表示正在会议中,未能回答记者的问题。

  上述内部人士还向记者透露,不排除别的重组方案的可能性,甚至可能出现新的力量参与重组。而对于白猫股份2010年的退市“大限”,该内部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公司还在尝试重组的过程中,即使到了第4年还没有盈利,就还有机会“拖一拖”,不会立刻退市。

  联合利华每年“交租”数千万

  上述内部人士认为,对于白猫股份的坎坷动荡,联合利华而今也是无可奈何。幸好联合利华手握一份“永久租赁”“中华”商标的协议,只要中华牙膏每年的销量不低于1994年的数据,不管“中华”商标是谁的,联合利华都有权继续使用,不担心商标被收回。

  而“中华”商标的使用费却是水涨船高,对联合利华来说绝不便宜。2009年是2829万元,2008年为2607万元。这成了白猫股份十几年来重要的收入来源。

  年报披露,1999年,双方的一个“修改协议”把接下来5年的商标使用费规定为1500万元,在2001年4月起又调整为1348万元。此后几年,联合利华按产品净销售值2.5%的比例支付使用费。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告诉记者,“中华”牙膏的毛利率为25%,2.5%的使用费是个不小的数字。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联合利华真金白银地从净利润中拿出来的。

  曾锡文说,联合利华对“中华”是做长期打算的,已经让原有的牙膏品牌“洁诺”退出,将“皓清”转为“中华”的子品牌。“中华”是联合利华在华唯一的牙膏品牌,每年在广告、营销等方面的投入为一个多亿。

  曾锡文说,如果“中华”商标愿意卖,联合利华“肯定愿意买”,但还要价格“靠谱”。他表示,能不能买不是由联合利华说了算,不会回应是否曾与白猫集团、国资委等方就此接触。

  傅建中曾透露,如果资产置换成功,新洲集团下一步棋是将白猫股份原来的资产再卖给白猫集团。虽然在转手过程中,“中华”商标一度将属于新洲集团,但新洲无意接洽联合利华,将原封不动地把所有资产交给白猫集团,卖不卖“中华”商标由白猫集团决定。

  曾锡文告诉记者,国际上收购一个品牌通常的价格是其年销售额的1到3倍。那些质疑外资收购民族品牌并“雪藏”的人并不了解情况。花数十亿元买来品牌“雪藏”是极不划算的。只有在改革开放初期、品牌不值钱的时候,这些质疑或许还有些依据。

  2009年,联合利华的“中华”商标使用费为2829万元,占其销售额的2.5%,由此推算,“中华”牙膏的年销售额已超过11亿元人民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