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A股四个月缩水超3万亿 吴晓求认为市场反应过度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10日14:21
  从4月15日开始,股市步入近乎“十连阴”的下跌通道,上证指数在不到三周时间里跌去15%。数据显示,A股已成为全球最差股市,“熊”居全球股市之首。据统计,A股从今年1月11日上证综指抵达3306点创下年内最高点,到本月6日收盘飞挫至2700点一线,四个月之内总市值缩水高达 3万亿元。而与股市相比,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上市公司一季报也反映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明显,近期股市已成经济反向晴雨表。

  四个月市值跌掉3万亿

  据统计,今年1月11日上证综指抵达3306点创下年内最高点,当日收盘时两市总市值为248402.98亿元。截至本月6日收盘,股指一路飞挫,直抵2700点一线,深沪两市总市值缩水至218378.48亿元,市值缩水高达30024.50亿元。

  从行业来看,采掘业、金融和保险业、金属和非金属、房地产等行业充当了下跌“急先锋”。统计显示,采掘业个股市值缩水超万亿,达到了10335.70亿元;金融、保险业紧随其后,相关个股市值减少8899.29亿元。从个股来看,众多权重股成为市值大幅缩水的罪魁祸首。

  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缩水市值就超过了6000亿元,也分列市值缩水前两位。此外,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信证券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海通证券兴业银行则分列后8名,上述10家公司的市值缩水总规模接近1.5万亿元。

  股市成经济反向晴雨表?

  上周四,上证指数在没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大跌4.11%,此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曾普遍预期指数将出现一定的技术性反弹。然而,诡异的市场再度给了股民一个下马威,当日低开2.5%,日跌近2%!

  回顾去年8月初股市见顶一直到上月15日前后,起伏不定的股市维持了9个月的震荡,而4月13日开始的地产五日剧变,则成了压垮孱弱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在随后的十几个交易日中,股市走出十连阴局面:有两天暴跌超过4%,有三天跌幅在2%左右。作为暴跌始作俑者的地产股无疑受伤最大,一个月跌去30%,与地产密切相关的金融股也在16个交易日内暴跌24%。数据显示,A股已成为全球最差股市,“熊”居全球股市之首。

  与股市走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论从国家公布的2009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看,还是从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都非常靓丽,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最强劲的经济体。

  2009年四季度,经济增长达10.7%,而2009年12月份的CPI只有1.9%,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更是达到11.9%,3月份CPI2.4%,“高增长,低通胀”的数据领先全球。上市公司方面,2009年全年沪深两市1700多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利润10677亿元,盈利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5%,而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八成,环比增长也达12%,再从近半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看,近七成预增。

  无疑,股市再度成为宏观经济的反向晴雨表。

  吴晓求:市场过度反应

  如果说经济基本面趋好,股市理应没有大跌的基础,那么近期股市的大跌主要被谁左右了呢?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全球来看,主要是欧洲债务危机、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也许第二次金融危机就此来临;国内方面则主要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形势依然不明朗,加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发投资者对政策紧缩的担忧,本周将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将较为关键。

  对于市场此次急跌,吴晓求指出:“市场显然是过度反应了,如果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泡沫有充分的理由,中国的资本市场根本就没有泡沫。”吴晓求认为,市场此次的下跌只是暂时的。而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经过股市2007年的疯狂牛市和2008年的大熊市后变得非常谨慎,对政策和消息方面的风吹草动异常敏感,因而容易引起市场的过度反应。(吴海飞、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