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水泥落后产能淘汰名单暂不会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9:39

  □ 本报记者 贾 丽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由此可见,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将提速。

  近几年,水泥上市公司两极分化显著,大企业通过新项目建设和并购重组扩张加速。有专家指出,淘汰水泥落后产能是一个长期持续性过程,水

泥企业纷纷“甩包袱”。

  水泥上市公司两极分化

  近年来,水泥上市公司发展很不平衡,两极分化局面严重。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其规模不断扩张,而牡丹江、大同水泥等公司日趋萎缩,甚至销声匿迹。如大同水泥已经从2010年4月23日复牌开始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ST大水”变更为“*ST大水”。

  相关人士指出,全国各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的不平衡以及房地产投资规模不同等因素,造成区域水泥市场出现较大差异。

  “影响水泥上市公司两极分化因素有很多。主要有受气候影响,如由于西北气候原因,淡季时候,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都较为困难,另外还有经济方面原因。而企业的经济实力以及资金是否充裕则是关键因素。弱的企业规模小,竞争中不占优势,没有投资平台和渠道,而大型笼头企业则占据市场,越变越强。”银河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洪亮指出。

  同行业,同一区域内水泥企业间竞争的异常激烈,会造成行业利润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必然会出现企业普遍亏损的局面。

  “产能淘汰有一定的技术标准,在行政强制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用电、税收相当高,对生产本身就造成困难。从技术的角度而言,落后产能生产不清晰,目前整个行业产能利用率在70-80%。”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洪亮还表示:“目前经营环境逐步在改变,落后产能所面临的经营环境恶劣,不及早处理将面临更多问题。落后产能随时面临恶性竞争。”

  淘汰落后产能是长期动态过程

  根据工信部调查的数据,2008年我国水泥产能18.7亿吨,若全国在建和拟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水泥产能8.3亿吨。假如三年内不能淘汰落后水泥出产能力,届时水泥总产能将达到27亿吨,预计2010年我国水泥消费量最多不超过16亿吨,出产能力将严峻过剩。

  “淘汰落后产能在不断加速,一般来说有两种压力,政府的行政干预,市场的价格经济指标。两者的作用下,淘汰落后产能已成必然。”洪亮告诉记者。

  在进入十一五以来,关于水泥工业发展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有关部门相继颁发了《关于加快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文件,明确了水泥工业发展基调及调整目标。控制水泥总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被提上日程。

  国务院于2010年5月5日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温家宝指出,要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落后产能是相对概念,轻重缓急情况不同,落后也分特别落后和一般落后的差别,无论从技术和区域标准来看的绝对落后是我们常提到的。预计未来三年落后产能淘汰总量将至少2亿吨。”建材业分析人士认为。

  温家宝指出,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要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要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600万吨、水泥5000万吨、电解铝33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箱、造纸53万吨,5月底前要把任务落实到各地区和企业。

  “目前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暂不会出来,从国家角度来说,淘汰落后产能是会奖励的,和环比标准挂钩,淘汰后需要等量的新建,已经在建项目环比指标需要靠淘汰落后产能缩减下来的指标弥补,总体指标不能出差错。”水泥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淘汰落后产能是个动态长期性行为,整个落后产能会持续存在。”洪亮认为。

  利好水泥企业 加强行业集中度

  “淘汰落后产能,对水泥企业构成利好,企业减轻包袱,同时获得国家补贴,弥补一部分损失。淘汰落后产能大多针对高能耗的中小型企业,对生产规模均位居行业前列的龙头企业,也有好处,同时加强行业集中度。”上述水泥协会人士表示。

  从国际上看,控制着世界40%的水泥产量的如拉法基、西迈斯等为首的国际大型水泥供应商,垄断行业。市场自身在经济规律作用下发生整合,区域内大型企业主控市场垄断格局,呈现相对稳定状态。

  “目前来说,国内企业竞争变迁在国外竞争轨迹上有迹可循,水泥产能规模相对集中,前十家水泥企业市场占有率就达到70%,行业相对稳定。我国水泥企业大小规模不一,一些大型优势水泥企业通过新项目建设和并购重组,实现了产能规模化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步扩张。”洪亮认为。

  建材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指出,水泥行业本身基数很大,快速增长难度相对较大,行业与城镇化有关系。水泥工业要保持健康有序的发展,关键问题是要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过度竞争,在结构调整上下工夫。

  “水泥企业调整主要根据供求关系,企业优胜劣汰,是在市场行为下无法避免的。集中度提高,竞争在比较高的价格市场中进行,市场则相对稳定。”建材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国家对行业规模的控制,一般企业选择兼并方式来扩大规模。兼并一般分两种情况,一是有共同目标市场,在竞争对手之间进行,二是想进入某个区域,如冀东水泥通过一系列运作进军华北、东北、西北地区。”洪亮表示。

  他还指出:“水泥企业会根据需求,采取不同方式的兼并重组。一般来说同行兼并相对较多,同行企业比较熟悉,如亚泰集团既涉及上游煤炭,又从事下游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延伸,从这个角度来看,主要还是同行业的竞争比较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