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最高补25万 新能源汽车大补贴还是大补洞?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澈
2010年05月12日12:23
  刚刚看到一篇报道称: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有望本月出台,最高将达25万元。25万!太夸张了,现在市场上买一辆丰田混合动力的普锐斯也不超过30万,居然买一辆国产的以新能源为名(当然肯定也属实,毕竟人家是在国家的生产许可目录上)的车可以得到这么高的补贴,实在有点儿"意外惊喜"。

  而且,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很有可能迅速增长为市场"热点"。根据去年年初国家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指导思想,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国内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该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5%左右。这个数字意味着到明年底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理论上至少要达到75万辆,几乎相当于北京一年的新车销售量。

  可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到底怎么样?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在一次网络采访中提到: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差距以及由此带来的高成本,使这一市场的热度逐渐衰减。以长安混合动力杰勋为例,采用弱混技术(节油率10%左右)的混合动力车型价格比汽油版杰勋高了30%以上,市场局面始终没有打开。

  既然市场打不开,政府开出的"25万元"补贴恰好成了新能源车的"强心针"。

  安永全球汽车行业中心4月2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0%的中国受访者称会考虑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电动汽车。82%的中国受访者可以接受充电后的续航里程不到200英里(约合322公里)。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节油、环境影响、安全性和政府的激励措施将对其决定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产生重要影响。由此可见,政府的高额补贴必将带来一股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大旋风"。

  可是,真要把这25万补出来,对于国家的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恐怕不是补贴,而是补不上的一个"大窟窿"。

  25万的高额补贴先就给新能源车标的出一个非常高的价位,好像只要沾上"新能源",汽车立刻成了高档商品。国家上手就给补25万,这车的价格怎么也得超过25万,总不能买辆车,国家还倒贴吧?如此一来,买新能源车的动力不是节能环保,而是国家补贴。一旦开了头,补贴就要维持下去,当新能源汽车达到一定规模时,高额补贴必将成为国家负担,也就失去了市场化运作的基础。

  更何况,国家补给消费者的25万元只占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小头,大头却在新能源车的研究方面(包括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乙醇等替代燃料车和氢动力车)。"十五"期间我国这方面的投入是24亿元,"十一五"期间(2006年到2010年)对新能源车每年的财政补贴将超过百亿元。

  看出来了,国家不仅要在研究上补贴,等到了市场再对销售补贴,里外里都是国家掏钱,一旦国家不补贴了,这新能源汽车还搞得下去吗?孩子得自己学会吃喝拉撒才能自然长大,成长之初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单靠填鸭式的补贴,即使长大也是"虚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