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南煤企整合:六大企业兼并466家煤矿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仇子明
2010年05月13日09:00

   河南煤企整合的最新战略布局是由6家大中型煤企对省内466家煤矿完成兼并收购,并需于6月底前初步完成。

  昨日,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洛阳召开,该省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史济春主持会议。在会上,两位省级官员宣布了按原计划,河南拟在省内设立三家年产能达5000万吨的大型煤企,其中两家业已确定,分别是由永煤、鹤壁、焦作煤业、中原大化等媒企合并而成的河南煤化集团以及由平媒、神马合并而成的中平能化;就在市场热议谁是“第三家”的时候,河南煤企重组思路重新调整为“三变六”。

  河南煤化、中平能化、义煤集团、神火集团、郑煤集团以及煤层气公司6家大中型煤企将成为本次重组的实施主体,在河南省内按地域施行“就地”收购兼并466家年产能在15万吨以上的煤矿;年产能15万吨以下的煤矿将被关闭。

  在昨日的会议上,义煤集团与洛阳天源、河南天得矿业等四家煤企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中平能化也签约两家;煤层气公司则宣布与合动能源(000578.HK)合资的子公司裕隆能源设立子公司平顶山裕隆,以完成对平顶山市石龙区22家煤矿的兼并收购工作,此为河南省内首个为煤矿整合工作而专门设立的企业。

  记者在大会现场获悉,本次在洛阳召开的推进工作现场会是继郑州、平顶山会议之后的第三次现场会议,截至会议当日,6大公司已经与138家煤矿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而省政府则在会议上下达了“死命令”:初步整合工作(签订兼并重组协议)必须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进行生产,不具备的需要拿出安全整改措施。也就是说,138份协议只意味着河南煤企整合的工作方才完成了25%,另外的75%将于剩下的不到50天的时间内完成。

  为完成政府指标,6大媒企正在紧张布局,有的企业甚至正在通过上市公司平台为重组工作计划再融资。

  据义煤集团总经理翟源涛介绍,该公司为兼并收购工作特意设立了21个小组对整合工作进行研究、考察和谈判。目前已有73家煤矿同意和该公司签订兼并重组协议。

  合动能源副主席兼执行董事、裕隆能源总经理徐立地则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诚:“今天公司的合作伙伴煤层气公司与石龙区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专门为这个整合项目而成立的平顶山裕隆已与其中被整合之煤矿代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定。”

  而平顶山裕隆总经理张发义则表示“合动能源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具有良好的国际融资平台,拥有强劲的资金优势;而煤层气公司则为全国少数专业从事煤层气抽采利用和瓦斯综合治理的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具有强大的技术设备优势。基于双方优势互补的条件,共同成立合营公司裕隆能源,早早为是次煤矿整合项目奠下基础。”

  合动能源计划以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22个煤矿整合为试点,并透过平顶山裕隆作阶段式进行,与被整合的煤矿逐个谈判,预计22个煤矿的整合工作将于年内全部完成。合动能源将向平顶山裕隆提供资金支持。

  为此,合动能源将于本月27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发行12亿元港币公司债的议案,若融资成功,其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兼并收购22个被整合的煤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