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保育钧:希望垄断集团能舍得一己私利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罗晟
2010年05月14日08:57

  东方早报:昨日,《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了。和此前2005年2月出台的“非公经济36条”《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样,这也是36条,因此被称为非公经济“新36条”。你如何看待其落实?

  保育钧:新的“非公经济36条”的落实问题,就看我们垄断部门的态度,比如交通、电信、能源、金融、公用设施等部门。现在就是落地的问题,这方面应该抓紧研究。你光鼓励,他们进不去怎么办?

  东方早报:新“非公经济36条”的第一条就表示,“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不得单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你认为市场准入标准如何能做到公开、透明么?

  保育钧:让谁公开透明?主体是谁?谁来检查督促?不明确谁是主体,不明确谁来督促检查,结果这个文件在几年之后可能还是得和2005年“非公经济36条”一样落空。这次就是要制定具体的措施,明确贯彻落实的主体,谁来检查监督,吸取2005年36条受挫的经验。

  东方早报:新“非公经济36条”的第五条至第十条,明确提出要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建设、电力建设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你觉得未来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会更容易么?

  保育钧:这些类似内容在过去的非公经济36条里已经有过。现在就是看各个部门能不能从国家的大局出发,打破部门垄断,消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

  之前政府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出手快,出拳重。政府的手和拳头怎么收回去?就只能靠民间资本的手和拳头啊!不从这个大局考虑是不行的。

  某些部门失去制定产业政策的能力,是成为利益集团代表所致,也不爱听民营企业的意见,他骨子里瞧不起民营经济。

  东方早报:你的观点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之策,应彻底放手发展民营中小银行。此次新“非公36条”里的第十八条也明确表示,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发起火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放宽村镇银行或社区银行中法人银行最低出资比例的限制。对此你认为这方面的进展会如何?

  保育钧:现在村镇银行才搞了一百多家,小额贷款公司不是作为金融机构,而是作为一般的工商企业来看待。央行、银监会能放开对民营银行的限制么?我觉得还是很难放开。

  东方早报:在2005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上,曾有民营企业家们连连向列席讨论会的几位政府部委官员询问“非公经济36条”的落实,希望能一个时间表,但后面还是没有下文。你认为如何防止新的“非公经济36”落空呢?

  保育钧:第一,新的“非公经济36条”出台之后,应引起国务院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拿出具体的办法,第二,希望垄断集团能够顾全国家大局,能舍得一己的私利,对民间资本放开。我拭目以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