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保育钧:国有企业应该做公共服务不应与民企竞争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6:02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我讲一个题目叫做“认真对待国进民退现象”。国进民退这个问题很敏感,有的人说,有,而且很严重,有的人说,没有,胡悦八道,你们唯恐天下不乱,这是一位部长在报告的时候说,一些专家、学者、媒体胡悦人道,说什么国进民退,唯恐天下不乱。我一听要命了,我觉得这个事现在不能回避,需要认真对待,我的研究看法是,大政方针没有变,中国十六大、十七大的方针没有变,共同发展,两个毫不动摇、一个统一,十七大讲的是平等保护、平等竞争,大政方针没有变,但是这些年来在实际工作当中、在一些地区、在一些部门、在一些行业确实存在着这种国进民退的现象,如果说这个现象不认真研究解决的话,可能要变成一种大的趋势,那就是一种改革的倒退,不能因为大政方针没有变我就回避这个事。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摄影:唐怡民)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摄影:唐怡民)

  我们就这个现象谈一谈,这些年来每一次宏观调控民营起来都感觉国进了、民退了,因为资源配置问题上,我们市场经济应该是市场配置资源,但是宏观调控以来都是权利配置资源。

    近年来,国进民退时间屡屡发生

   这些年我经历的事情不好,也很生气,也无奈。2003年陕北油田事件,人家告状告我到这儿来,我也往上反映,谁也不理我还把我骂一通,最后解决不了。04年铁本事件,以后的民间价格战统统被收回,没有办法,石油上游涨价,上面国有企业就趁机收购了它。去年年底、今天年初东兴航空亏损,政府叫他破产清算,他希望破产重组,不允许,结果被兼并了。经济危机之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政府出台了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4万亿政府投资无投向国企,国是进了,相对而言民营企业没份儿,他就有一种失落感。落实四大产业振兴规划当中,在提高产业集中度,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的情况下不依法办事,不尊重民营企业市场主体的地位,大欺小、国欺民,本台兼并重组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嘛,本来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事情,我们现在一些省搞煤炭整合,本来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事情,政府找去谈,要入股,不然走人,所以就闹出国有企业很有意见,这不就是国进民退嘛。

  近年来,地方政府傍央企的现象存在,过去地方政府是招民营企业,现在发生变化了,现在是招央企。据一些媒体的报道,我综合一些媒体的报道,地方政府招央企、引央资总额达到7.1万亿,其中安徽省招到2万5千亿,这样一来就自然把民间资本的投资挤占了。中央大政方针没有变,这些现象来了以后民营企业很敏感,看到是不是政策要变了,所以现在投资很谨慎,本来出口企业现在出口困难了,也不做了,现在好多企业持币观望,看不到预期,投资愿望降低了。09年民营企业数量是有增加,已经到了710万户,但是投资增速是92年以来最慢的,注册资本金的增速也是92年以来最慢的。有一些老板等着,准投,不投实业,炒股、炒房子,有的甚至于把资金转到国外,这种情况是很值得我们担忧的。如果说我们的民间投资启动不起来,继续靠政府投资,恐怕政府投资也是难以维系的,所以经济危机什么时候能走出困境,有一个标志,中国经济真正要恢复正常就看民间投资,是不是快速增长。

    国企的职责是什么?为何要与民企抢市场

  增来增去国进民退、民进国退这些事情我觉得没有多少意义,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什么?两句话,第一,国企、国资究竟干什么?这要地位,私企、民企究竟是什么,也要定性、定性。这两个问题似乎解决了,似乎最终还是没有解决。刚才东生同志讲了,99年关于国有资产战略调整做了一个决定,国有企业主要在三个行业、两类企业。三个行业是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行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行业,两类企业就是支柱产业的重要企业、高薪技术的重要企业,这是一大进步。但是什么叫做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恐怕说不清楚,哪一个行业都可以上纲上线不跟国家安全联系起来,农民种地、种粮食是不是涉及国家安全,自己种,不是国有的,什么都是国有的老百姓就没饭吃。后来05年、06年,国资委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把它改了,把自然垄断行业改成一个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矿产资源国有企业,大家就想了,你怎么一改现在就没法收了,就提出这个意见。这个情况之下国有企业究竟干什么,我认为国有企业是国有资产、国有资本一种存在的形式,我们除了国有企业之外还有大量的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现在我们国资委实际上名不副实,国资委不叫国资委,叫国企委。

  我们李荣融主任现在心里很窝火,说国有企业搞的不好的时候亏损的时候你们骂,现在搞好了你们也骂,怎么办才好,觉得很无奈。我们的体制制度没有理顺,国有企业究竟干什么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我觉得国有企业就是应该干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也要竞争,但是不能与民争利。要在十五届四中全会的基础上要搞清楚国有企业究竟干什么,什么叫涉及国民经济安全的行业,什么叫基础产业、高新技术行业,这些企业难道只有国有企业控股才能安全吗。06年国资委把自然垄断行业修改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矿产资源,当前有些央企炒地皮,争抢地王,这算哪个产业,这算涉及国家安全嘛,过去该进的没有进,比如讲公路等基础设施,教育卫生设备的公共服务领域该退的没有退,与民争利的现象确实存在。

    国企收支需透明化

  除了国有企业要定位进一步明确之外,我觉得国有企业还应该列入各级预算,央企应该列入中央预算,地方国企应该列入地方的预算,向各级人大报告经营情况,否则就很容易造成内部人控制特殊利益集团。大家为什么对国企意见大呢?这些年改革确实有很大的进步,因为它不公开、不透明,没有向人大报告,没有列入国际预算,不透明必然就有意见。

  国有企业除了交税之外还得向收入者上缴利润,让全体公民分享红利。比如讲发展社保基金,垄断行业的利润要用于补贴公共支持,还得上交资源和土地的租金,不能无偿的占有国家资源,国有企业的资本本着全民保障性的资产,国有企业是全体老百姓保障性的资产,应该成为中国保障体系资金的来源,而不能由他们行业内独享,这个事情确实问题大,一想不敢想。我们国有企业搞不好就变成国有资本,这个我们共产党这种条件下的国有企业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所以大家就担心这个问题,所以对国有企业干什么要搞清楚。

  第二个问题,私营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究竟是什么要搞清楚,十五大以来对非公经济的政策逐步放宽,十五大确立了基本经济制度,私营企业从体制外补充进入体制内,成了重要组成部分,老板也成了社会主义建设者。十六大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和一个统一,十七大平稳竞争、平稳保护,05年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今年又出台了中小企业的多少条。从十五大就提出来一视同仁、平等竞争,我们没有一视同仁,公有制的崇拜和对私有制的歧视甚至仇视并没有真正解决。最近有经济学家60周年就写了一篇文章,叫“经济建设和阶级斗争”,他就讲解放初期59年资本家16万人,现在1700万人,非公经济民营经济占65以上,已经不是社会主义了,要不要阶级斗争,他提出这个问题来了。有的人甚至于不停的讲国有企业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言外之意私营企业还是异己力量。产生这些是什么原因?没有给私营企业、民营企业真正的定性定位,我们还是由于传统观念和某些教条的疏忽,骨子里仍然把民营经济视为异己,现在我认为该为民营企业真正定性、定位的时候了。我给它定性、定位恐怕好多人不同意,但是值得讨论,我认为在共产党执政条件下的民营企业、私营企业本质是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自己创造财富的一种经济组织,民营经济的实质就是人民经济,它与国有经济一道,都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哪有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向着人民群众自己发展经济的道理呢。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三个代表思想很重要,现在大家成了一句口头禅,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真正贯彻到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当中去不难得出这样的认识。执政党要记住我们是执政党,不能再引用革命党在夺取政权的时候延用的理论了,这方面也应当与时俱进,再也不能重复刻舟求剑的愚蠢了。

  最后一点,放宽市场准入的提法我认为要修改,不科学。当时我提的时候也很高兴,放宽市场准入,我觉得不准确,应该用非经进入来取代,放宽市场准入比过去收紧一大进步,但是仍然是配置资源的思路,今天放宽明天就可以收紧,这里放宽那儿就可以收紧,反正是权利说了算。非公经济36条,要求各个垄断行业向民营企业放宽,结果谁放宽了?直到现在36条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出不来各个部门,原因就是该放宽的部门不放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强调法制,应该以法律行事,明文规定哪些领域、哪些行业是禁止民间资本进入的,除了禁止的就是都是可以进入的,这些规定对多少条都管用,这些问题不解决多少条都不管用,要真正解决国进民退的现象这条是最管用的。所以法律禁止是一回事,够不够条件进入又是一回事,各个行业都有自己进入的门槛,门槛多高又谁来设,也要坚持民主与法制的市场经济的原则,不能光听国有企业核垄断企业的,政府有关部门要开门立规矩,听取相关行业协会的意见,广泛听取行业协会的概念,不能闭门造车。总而言之,民营企业应当有发言权。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