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大摩退出中金已受理或八月前成行 将另建合资投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4日07:08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证监会有关部门已于5月4日受理了摩根斯坦利(下称大摩)出售所持有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公司)34.3%股权的申请材料,若无补正,该申请将在3个月之内获得批复。大摩退出中金公司后,将与华鑫证券成立合资投行。

  业内人士预计,大摩退出中金申 请获批几乎已是“板上钉钉”,这笔股权交易在7月成行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中外合资券商的外资股东中至少有一名是具有合法金融业务经营资格的机构,同时境外股东自参股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股权。

  对于中金公司拟引入新股东的选择,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曾表示,将遵循三项标准,即与中金不存在同业竞争、业务有互补性、对中金发展有长期承诺。

  自从失去中金公司的控制权之后,大摩就一直积极寻找时机退出中金公司。市场有消息称,将有两家私募股权机构KKR(科尔伯格·克拉维斯)和TPG(德克萨斯太平洋公司)平分大摩所持中金公司股权,总售价或超过10亿美元。但也有猜测认为,大摩将与一个可能包括商业银行或证券公司在内的“买家团”进行交易。

  中金公司34.3%股权的买家到底是谁,大摩通过出售股权获利几何将于不久的将来见分晓。

  而随着大摩退出中金即将尘埃落定,大摩与华鑫证券的“联姻”也已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早在2007年底,大摩就已同华鑫证券签下合作备忘录,但由于目前仅允许外资公司在国内成立一家合资投行,大摩必须处置好中金公司股份后才能申请与华鑫证券合资。

  “退出中金获批后,大摩将很快递交材料,申请与华鑫证券成立合资投行,预计这一申请也会很快获批。”有关人士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