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南方暴雨考验产险理赔“承诺”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4日07:32

  继广东“5·7暴雨”灾害之后,来自气象部门的最新消息显示,江西、福建、广西、浙江等南方诸区,近日还将受到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已经造成了产险业的重大赔付,尤其是广东大部分地区的普降暴雨,造成了大量“水浸车”案件的发生,对车险理 赔服务和理赔时限“承诺”构成了巨大挑战。

  来自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广东保险业共接到此次暴雨灾害相关保险报案数22200余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4.27亿元。采访获悉,经过灾后一周时间内紧锣密鼓的查勘,广东地区“5·7暴雨”灾害的案件情况已经基本稳定,各公司理赔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来自平安产险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平安财产险理赔主要集中在财产一切险、财产综合险和少部分工程险,据估计,本次广东地区暴雨灾害的总体估损在4500万元左右,目前已经完成结案41笔,总结案赔付27万元;从平安车险受损情况看,截至目前,报案量逾4600笔,预估赔付金额超过了6000万元,两项业务预估赔付金额在1.05亿元左右。

  具体而言,截至5月15日,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共接到报案233笔,目前查勘工作已经完成,估损100万元以上的重大赔案有5笔,单笔最大案件估损250万元,总估损达2600万元。

  另据统计,截至5月15日,平安产险东莞分公司接到报案215笔,已全部完成查勘工作,预计总损失约为1000万元,已经结案29笔,结案赔付24.3万元;深圳分公司接报案102笔并全部完成现场查勘工作,总损失预计达450万元,无估损超过100万元的重大赔案;佛山分公司接报案48笔并完成现场查勘工作,其中有两笔估损达100余万元的重大赔案,整体估损约500万元,已结案1笔,结案金额0.3万元。

  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接到全国统保苏宁电器在广东暴雨出险的报案2笔,因雨水灌入仓库导致库存的家电受损,估损约500万元,该分公司理赔人员已经来粤完成现场清点等工作。

  这场始料不及的暴雨及特大暴雨天气,造成了大量“水浸车”案件的发生。据中国平安介绍,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于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应对预案,成立由总经理为组长、运营副总为副组长的紧急应对小组,集中优势兵力,快速处理“5·7暴雨”案件。

  据介绍,暴雨发生后,平安产险接到“水浸车”报案2000多笔,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广州地区,广东产险实行查勘员24小时轮班制度,从全省调拨一批经验丰富的查勘人员支援受灾严重的广州地区,共投入抢险查勘人力300余人,对所有受灾车辆进行了查勘定损,查勘率达到100%。

  此次救灾过程中,平安产险明确了“小案从快从简,大案从细”的原则,以确保高质量完成大灾理赔工作。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与各车行、维修厂进行沟通,对水淹车较多的车行增派查勘员,实行24小时驻点定损协调与施救措施,制定并下发了“水浸车”快速定损细则,开通“水浸车”案件的快速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加快核赔结案速度。

  针对损失较为严重的全车淹没车辆,平安产险抽调车辆定损工作经验较丰富的骨干人员,与维修单位确认损失项目和维修方案,确保维修单位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启动车辆维修工作,以减少客户车辆损失。

  据介绍,通过协助施救、设置临时定损点、上门定损、简化作业流程和手续、协调维修资源、直接参与拆解、抢救电气配件、轻微案件现场一次性定损等多项措施,平安产险取得了较好的先机,可尽快完成对受损车辆的定损排查工作。

  目前,“5·7暴雨”的后续理赔工作正在快速处理中,为履行“平安车险:万元以下、资料齐全,一天付赔”的诺言,中国平安全系统正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赔快”、“赔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