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外资行境内发债破冰跟进意愿不强烈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5日02:06

  外资行境内发债破冰

  跟进意愿不强烈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陈羽

  继去年汇丰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外资法人银行在中国内地发债也进入日程。然而,出于流动性需求、易被市场误读等多重考虑,并非所有外资法人银行对于在内地市 场发债充满热情。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近日在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总额1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券。该只债券期限两年,发行利率为3个月SHIBOR加48个基点,此次发行获得超过2倍的认购。另据了解,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给予该只债券AAA的债项评级,给予发行人AAA的主体评级,评级展望稳定。

  据消息人士透露,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批准发行金融债券的外资法人银行。

  此次发行是首家外资法人银行在中国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也成为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一项标志性事件。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于2007年成为中国内地的外资法人银行,在国内拥有10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涵盖存款、贷款、贸易融资、外汇、有价证券等。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表示,自2008年以来,随着该行业务逐步发展,人民币资金需求日益显见。为拓宽融资渠道,获得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降低流动性风险,该行向监管机构提出了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的申请。

  早在去年上半年,东亚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等均已赴香港发行了人民币债券,且认购良好。当时,东亚、汇丰高层均表示过,对在中国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兴趣,但具体发债时间、方式需要与监管部门沟通。

  根据现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在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需要符合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等规定。

  事实上,花旗、汇丰、东亚等首批实现本地化的外资法人银行均以在内地连续经营满三年。但至于核心资本充足率、是否连续盈利等,由于上述银行均未披露相关数据,市场不得而知。

  近三年来,外资法人银行在内地一二线城市“开疆拓土”,积极设立分支机构,其中汇丰在内地分支机构达到100家,渣打在内地分支机构近60家。在迅速扩张业务的同时,外资行也面临着拉存款的压力和资本金的巨大需求,而发债,正是获得资金的直接方式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允许外资行发行人民币债券,能够为之提供获取和管理流动性的平台,增加其吸纳资金能力。

  然而,无论是在内地市场直接上市、还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些融资方式都使得外资行存有顾虑。

  某外资银行一位高层人士多次表示,该行并不缺乏流动性,不需要额外资金支撑,因此对于上市、发债的意愿均不强烈。

  而另外一家外资银行一位中层人士更指出,无论是上市还是发债,都极容易让市场产生误读,即,被市场误认为,该银行缺乏资金,亟需流动性支持,进而对该银行开展业务、资金交易等多方面产生不利影响。而此时,银行自身真实的流动性状况则容易被市场忽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