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紧急通知”能否终结拆迁“被自愿”

2010年05月26日11:13

  来源:半岛网

  暴力拆迁之所以长期存在,根源在于政府官员以政绩为本,在于地方的利益诉求,在于“卖地财政”,以及不受约束的政府权力。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通知规定,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另外,对于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以及未制订应急预案的,一律不得实施强制拆迁。

  同为新闻热点的,是5月24日的央视《焦点访谈》。说的是:河北邯郸广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财政收入仅1.3亿元。今年,县里用10天完成33万多平方的拆迁任务,使1000多户群众的房屋被拆,土地被征用。而这些拆迁都是在没签订补偿协议、没对群众进行妥善安置情况下进行的,是违法拆迁。“被自愿”拆迁的村民发问:“有人管这个事吗?”

  这个事还真需要管。只要百度一下,你就会知道,仅仅这两天,就有几个与违法暴力拆迁有关的新闻。诚如专家分析,“继去年征地拆迁引发的恶性事件频频发生之后,类似的事件仍在继续,没有消减的迹象。”而近期发生的多起因拆迁致人死伤事件,社会影响十分恶劣,俨然已成了影响社会稳定的“深层次问题”。

  不久前,曾有媒体统计近年多起拆迁户自焚事件发生,当地官员无一人被问责。按照“紧急通知”,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可以看出,这一“紧急通知”是对当前拆迁状况的一个紧急纠偏。需要指出的是,类似的“紧急通知”只能是权宜之计,想要根本改变当前的拆迁乱象困难不小。

  以上级政令方式严控征地拆迁并非日前首创。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即曾发布《关于控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严格拆迁管理的通知》,遗憾的是,通知发出6年之后,一些地方的拆迁问题仍未能严格起来。诚如专家所言,以通知形式规范拆迁问题,虽然具有一定的意义,但要是政府的暴力拆迁冲动得到遏制,恐怕还得依靠外部的“法治力量”。

  暴力拆迁之所以长期存在,根源在于政府官员以政绩为本,在于地方的利益诉求,在于“卖地财政”,以及不受约束的政府权力。可以想见的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连法律法规都会被明知故犯,那么,“紧急通知”会被熟视无睹,应是不足为奇的。

  政府拆迁为什么?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百姓福祉。程序合法、补偿到位虽然可能导致拆迁效率降低,但却能保障拆迁户的合法诉求,化解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经济发展速度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最为重要的是经济增长、城市化、工业化的过程中的正义。鉴于此,立法部门应当尽快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相关法律,以终结暴力拆迁、“被自愿”拆迁等现象。刘义昆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