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工信部近日曝光夏新斯达康等内置收费软件产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4:31
  手机不小心按错键,就被订制了业务遭扣费———相信不少手机用户都遭遇过类似情况。日前,工信部曝光了夏新、UT斯达康、天时达、港利通等品牌共5款手机,这些手机都有内置收费软件问题。

  近日,记者对东莞市场进行调查发现,市场上仍然有部分被曝光的手机销售。有业内人士透露,在被曝光的5款手机之外,另有不少手机存在同样问题,且销量较大。

  “吸费手机”琳琅满目

  针对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手机收费陷阱”等问题,工信部对查证属实的违规增值电信企业和手机生产厂商作了严肃处理。工信部网站显示,此次被处理的内置收费软件的手机共涉及5个品牌的5款手机,分别为UT637(UT斯达康)、μ320(夏新)、TS618(天时达)、CBT-V00(中宝移动)和COMOOK688(港利通)。

  那么,东莞市场是否有这些遭曝光的手机销售?除了这几款被曝光的手机外,其它手机是否存在同样问题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城步行街、白马工业区及莞城文化广场等手机门店较集中的地方,发现至少有两款遭曝光的手机还有销售。其他一些未遭曝光的手机,也有内置收费软件的问题。

  在南城步行街一知名手机连锁店内,销售着港利通、振华、金鹏等多个国产品牌手机。当记者询问这些手机是否有“吸费”问题时,销售人员称从来没有这种现象。

  但当记者将销售人员的手机卡放进型号为S368的国产手机内,翻查一个名为“梦幻园”的菜单时,就看到“每日美图”、“私秘笑话”等多个选项。当记者选择其中一个项目按“确定”键,便立刻显示“已发送短信至106×××”的提示。未等记者看清楚这串数字,页面就已经提示“发送已完成”。

  记者还试用了另外几个国产品牌手机,在手机内置的娱乐功能里,均遇到了相似的现象。

  此时,销售人员抢过手机,紧张地说:“千万不要再按了,我的手机卡肯定被扣了不少钱。”

  这时,该销售人员才承认,不少国产手机确实隐藏着内置收费软件,“但只要你不进这些菜单,就不会扣钱”。

  该销售人员还拿出另一款国产手机,说“这款手机肯定没有内置收费软件”。

  一次中招,多次扣费

  在另一家手机店内,记者将自己的手机卡插入一售价为999元、型号为2878的国产手机内,进入娱乐功能页面,里面有一个名为“每日必看×技巧”的项目。按确定键进入该项目,同样是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突然出现“正发送短信至106××××”的字句,该短信同样是迅速发送成功,此后也没有收到任何提示确认消息,也没有发回任何“×技巧”。

  该店手机销售人员公开表示,现在每个手机都有这个“业务”,“但只要你不去点击它肯定没事”。

  记者过后查询话费时,出现了“实时话费10.1元”字样。运营商服务人员称,实时话费指的就是最近一次的使用费用。

  记者登录网站查询通话记录,发现在记者把SIM卡换回自己手机后的30分钟内,仍有两次自动发送短信至同一号码的记录。

  在手机行业从业近5年的张先生说,手机内设置吸费软件,已经是手机行业公开的秘密。这类手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手机的娱乐功能中,设置了一些软件,名称都挺诱惑人。只要一点开这个菜单,在用户还没明白怎么回事时,手机就自动发送短信,并显示“已发送短信至×××”字样。这就是大家常常听到的“吸费陷阱”。

  张先生说,手机制造者之所以内置收费软件,是因为它可以与SP运营商分享“吸”走的费用,共同“赢利”。

  可悲的是,对于这类陷阱,普通手机用户可以说是防不胜防。目前,只能自己多注意,或者尽量不要购买“吸费手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