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民企吁共享技术人力资源应对民工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20:35
  中新网阳江5月28日电 (记者 陈明) 珠三角及粤西等地区年初凸显的民工荒,至今仍令不少民企坐立不安。阳江企业家呼吁共享技术、人力资源,让难得趋暖的订单经济健康运作起来。

  在广东阳江,常有企业家商会举办经济沙龙,探讨有关经济问题。在一次经济沙龙上,商会副会长、阳江市宝马利汽车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春燕表示,目前,缺工状况在企业中普遍存在,在这种状况下,企业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如何找路子招工和想办法如何留工,但从过去的几个月状况看来,这种法子难解燃眉之急。

  江春燕称,受缺工现状影响,不少厂家在生产上都遇到过各式各样的尴尬,如一些技术性的工序因缺人而无法正常开工等,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正常生产。而事实上,企业之间的许多技术资源都是可以共享的,包括设备和人员,为什么企业之间不能就此抱团解难呢?

  “不能在一根绳子上吊死。”江春燕的“抱团”呼吁得到了业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业界人士称,企业之间的技术资源“抱团”,不仅对企业是个双赢的好办法,还是应对缺工现象的最快捷有效的途径之一。

  有商界人士直言,企业之间如能达成“抱团”意义上的沟通与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因缺工给企业带来的生产和技术压力。从招工难的角度上看,企业“抱团”还能有力的遏制目前职场上熟练工“叫板”缺工企业,“坐地起价”乃至“漫天要价”等不正常现象。

  阳江企业家商会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阳江是“中国刀剪之都”,数以千计的五金刀剪企业,分享着全国同类产品60%以上的出口市场份额,而大部分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要求都很相近,技术资源乃至人力资源完全可以共享。面对当前普遍出现的缺工现象,业内“抱团”应对的办法相当明智,如能就此形成大气候,对企业的共同发展更为有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