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揭秘热钱“潜伏”路线图 流入国内股市量不会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6月04日09:59
  一改去年“温和”之势,热钱开始卷土重来。按照通常计算方式,今年一季度热钱流入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新增外汇占款达7477.61亿元,相当于1095.32亿美元 (按1美元=6.8269元人民币计,下同)。按残差法计算热钱得出一季度热钱规模为715亿 美元,已超出了2009年全年的695亿美元。 热钱的进出通道之一地下钱庄的生意之大已令人触目惊...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境外“热钱”大规模流入境内,而是通过“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

  作为影响2010年经济的关键词之一,规模庞大的“热钱”不仅给外汇管理带来巨大挑战,也给国内资产价格走向增加诸多变数。近期以美元为融资货币的套利交易再度活跃,新一轮“热钱阻击战”箭在弦上。

  揭秘热钱路线图

  据央行近日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03453.7亿元,较3月份新增2863.1亿元,增量创近期新高。

  一般而言,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其他跨境资本流入方式是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的主要力量,而根据商务部数据,4月份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之和刚刚超过90亿美元,这之间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差额无从归类,占比超七成。有专家认为,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海外短期资金变动导致。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境外资本较大流入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外汇局人士表示,初步分析资本净流入主要由以下因素引起,第一是直接投资顺差大幅增长,同比增长79%;第二,商业银行境内外外汇资产摆布有变动;第三,登记外债可能净增加130多亿美元;第四,贸易信贷由上年同期的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上述人士认为,资金大量流入中国,一方面反映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另一方面美国低利率的环境下,美元套利交易活跃使得机构和个人更倾向于将外汇资产转换为人民币。但是外汇局近日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境外“热钱”大规模流入境内,而是通过“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看来,热钱更愿意抓住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获利机会。“如果热钱对汇率政策重新解读,进入套汇的跨境资金可能选择退出。”

  谁得热钱青睐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其从年初开展的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专项行动数据初步显示,“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而从去向上来看,“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有的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外汇局介绍说,此次专项行动共计非现场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排查金额440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其中已办结6起,涉案金额2700多万美元。此外,尚有一批线索待进一步查实。专项行动数据初步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

  专项行动数据还显示,“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并发现个别商业银行存在未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甚至“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目前外资直接投资房地产受限确实比较多,但是外资有很多变通和间接的手段可以“曲线”参与国内房地产业,比如设立房地产基金等等。

  今年4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规定,《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包括增资)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需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核准。业内专家表示,这一审批权的下放一定程度上便利了外部资金的流入,而这部分资金就有可能流入房地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曾表示,我国居民可投资的渠道过于狭窄,即使当前出台了调控房地产市场、打击投机的政策,居民仍会走回老路。我国居民财富中,政府提供的和个人投资的社会保障和养老产品占比不足2%,房地产占比却高达60%;而发达国家则分别为20%以上和30%至40%。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和社保的薄弱导致居民用房地产替代,从而推高房价,也提高了国际资本流入炒房的概率。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指出,“热钱”之所以进入中国就是为了逐利,因此要针对“逐利”来应对。从当前来看,一是要确实化解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高度一致的升值预期。如果让市场充分感觉到人民币汇率只升不降,那就等于给了“热钱”一个一定能够获取升值红利的保证,“热钱”自然不会放过获利的机会。二是要稳定中国的资产市场的价格。过去几年,我国资产价格尤其房地产价格上涨幅度在国际上是相当领先的,这自然会吸引本来就嗅觉敏感的国际游资。

  流入股市量不会大

  今年的热钱一改去年“温和”之势,又开始卷土重来。按普遍计算热钱的方法,即热钱=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一季度热钱规模为715亿美元,4月份热钱规模约为458亿美元,早已超出了2009年全年的695亿美元,特别是3、4月进入持续加速流进的趋势。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秦龙分析认为,去年进行中美利差套利的境内外汇贷款上升较快,是导致外汇占款增加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外汇贷款均出现回落,境外热钱流入加快成为外汇占款上升的主要因素。业内专家认为:虽然还不能与2007年、2008年的高峰相比,但与去年相比,现在热钱在加速流入。那么,热钱的流入会对目前正在“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呢?

  “中国社会基本面不错,世界经济增长最快,股票一跌再跌,安全性高。”这是热钱将目光投向我国股市的根本原因。目前新进来的资金大部分趴着不动,并未马上进入股市。热钱炒股一般的规律是股市跌完再跌,跌无可跌的情况下才大规模进入。

  热钱进入股市之前,往往会动用数百亿的资金来砸盘,然后砸到相对的低点后,边砸边买,然后再拉高套利。但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林松立认为,热钱在套汇、套利及资产升值三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流向是套汇,他认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走势决定了热钱流入金额的大部分,所以热钱流入股市的资金量应该是不会太大的。”

  也有专家称,热钱流入获利的方向主要是三方面:套汇、套利及资产升值。不过比较而言,资产升值往往收益更高,所以楼市、股市往往成为热钱热衷的流向。据测算,热钱赌人民币本身升值,其净回报率约为8%左右;而赌人民币资产升值,其净回报率达到15%。所以热钱更多地将追逐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最直接的目标便是房地产和股市。(记者 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